我校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 2018-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309 


3月22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管乐器文献、图像及文物资料集成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会议中心第3-4会议室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研究员,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方建军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宋瑾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洛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范子烨研究员等人组成的专家组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论证会。副校长陈恒、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副院长张春良以及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马英娟主持。副校长陈恒教授到会致辞,他代表学校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谢意,向以刘正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祝贺。他指出,刘正国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乐史的理论研究及古龠乐器的考证开发,特别是在涉及中国古管乐器源头的“龠”乐器的理论考证上有重要突破,撰写出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并多次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他希望课题组能推出精品力作,为学校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施忠代表学院致辞。他介绍了我校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以及近几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等情况,并表示学院将尽力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

开题会由专家组组长项阳研究员主持。首席专家刘正国教授就课题的框架设计与子课题构成、研究的重点难点、实地调研与总体进度计划及最终成果预期等基本情况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

结合刘正国教授的汇报和项目初步提纲材料,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热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法提出了多视角的各种建设性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对中国古管乐器资料进行全面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于廓清中国管乐的源流、疏通华夏九千年的音乐文明具有重大的意义。课题的前期研究积累丰厚,有着较好的理论突破和学术创新,具备国家重大项目“原创性或开拓性”的品质要求;所提交的开题报告,无论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还是年度计划、调研安排,都思路明晰,切实可行。因此,课题组有能力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一重大项目。

首席专家刘正国教授对开题论证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回应。他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将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提升课题组下一阶段研究的纵深度,拓展研究视野,精诚合作,尽最大努力,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供稿、摄影: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