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开展“红色寻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6-23  作者:    浏览次数: 705 


根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工作精神和校党委“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学习教育方案,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激励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在学校教师工作部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党政指导下, 6月17日,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协会组织青年教师赴上海陈云纪念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追忆革命先辈风范,传承红色历史精神。


追寻红色印记,感悟初心使命

今年6月13日是陈云同志115周年诞辰日。陈云的一生与上海紧密相连,他出生于斯,成长于斯,又从这里出发,走上革命道路。纪念馆展现了陈云在上海的伟大一生,叙述陈云与上海的不解情缘,让大家领略陈云的远见卓识和杰出才能,感悟他的精神魅力和思想方法,感受他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坚定追求。步入纪念馆后,一组组珍贵的历史照片把青年教师们带入陈云工作、生活的年代。他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之后领导解放东北和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发挥了重大作用。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建国初期他在统一全国财经、稳定物价斗争中的策略,以及他关于计划与市场关系的论述,关于党风问题重要性的论述,至今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养历史眼光,增强时代担当

通过参观学习,青年教师们更好地了解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光辉历史,感悟并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音乐学院器乐系90后党员教师桂好好表示:陈云同志的精神风范和思想理论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提供了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老前辈们的光荣事迹,学习他们坚守信仰、淡泊名利、一心为民、实事求是、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地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协会理事、公共艺术教研部90后海归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王若屹感言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重大历史节点之际,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学习“四史”感受颇深,因为我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和苦难。通过学习“四史”,更加觉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同时,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更应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责任的自觉性!



推动学思践悟,提升育德能力

音乐学院音乐理论系青年教师、民进会员李亚在参观学习后,尤其崇敬陈云同志细致扎实的走访调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简朴勤勉的生活方式,而这些都被高度凝练在他的“十五字诀”哲学中。她表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一代伟人博大而深邃的思想,也是我们年轻一代效仿、学习的典范。我们青年教师要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日常教学中把知识的传授和精神的引领结合起来,成为一名以“立德树人”为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师。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协会理事、声乐系青年海归、党员教师李敏激动地谈到:作为一名大学青年教师党员,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把年轻一代的大学生培养成为踏实、勤奋、有远见和学识、实事求是的有志青年,将新时代革命的种子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钢琴系青年海归、党员教师朱昊冰表示:本次活动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领袖故事的生动课堂。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在大学这个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学习“四史”是持久的,是贯通的,希望通过这样的学习,在历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和力量,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今后也将结合我们所在的城市——上海所承载的深厚红色资源和丰富的平台载体,不断探索如何在日常教学中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用创新的方式融入其中,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



观展结束后,青年教师们纷纷感慨本次“四史”学习活动让大家受益良多,今后将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谱写上海城市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