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 2020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万叶杯”论文(教案)征集评选活动中喜获多个奖项

发布日期: 2020-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1681 


2020年10月20日,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公布了 2020 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第一届“万叶杯”论文(教案)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我院四名教师和一名学生在全国 1800 多篇征集论文稿件中脱颖而出荣获佳绩,展现了我院教学研究方面的综合实力。颁奖仪式于10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音乐学院教师钱韦岑的《“核心素养”背景下地方高校音乐学专业师范生培养模式研究》论文荣获高校在职教师与研究者组“一等奖”(论文组一等奖第一位)。文中提到:音乐师范生作为师范院校的重点培养对象,其核心素养包括音乐专业知识和师范技能,作为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的上海师范大学提出了“SCIL”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模型,上师大音乐学院依据“SCIL”模型通过科学设置课程体系、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挖掘开发地方性音乐教育资源、利用国际大都市地理优势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等形式,在培养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音乐学院教师翁怡的《中国钢琴作品审美意义的教学研究》教案荣获高校组“一等奖”(教案组一等奖第一位) 。教案中提到:中国钢琴作品的审美与教学,涵盖音乐文本审美特质、中国传统哲思体现和演绎诠释学的中国色彩。研究中国钢琴音乐文本的乐境、语境和心境,唤起受众的音乐审美体验。解构作品线性结构的复合、复合线性的交织、缓急的介入、复调的运用、音响的调式,以及雅淡、简静、自如、气韵、哲思等方面音乐审美旨趣的融汇。展示中国钢琴作品亦秀丽、亦隽永的审美特点。中国钢琴音乐审美意义的教与学,探索其地域、人文、历史和时代特性,是中国钢琴作品审美文化之上、中国钢琴音乐教学的反思,中国钢琴音乐文化的寻根旅程。



音乐学院教师曹景谐的《音乐学科“核心内容”建构研究》论文荣获高校在职教师与研究者组“三等奖”。文中提到:对教学模式的探索与革新是推动音乐学科教学发展的不懈动力。从20世纪80年代对欧美音乐教学法的借鉴与迁移,到90年代对音乐教育专题研究的重视,音乐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始终在探索如何更有效地促进音乐教育。音乐学科'核心内容'的建构研究立足于当下音乐教学主要存在的问题及面临挑战,意在落实音乐学科育人目标、实现音乐教材教法模式创新、促进学科教学质量提高。

音乐学院教师肖云涛的《论声乐课的课程设计》论文荣获高校在职教师与研究组“论文优秀奖”。文中提到: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声乐课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变化和丰富。内容上,除了需要总结前人教学成果之外,还必须根据当代审美需求不断丰富和深化。形式上,以前一对一的小课为主的模式,已经演变成很多地方都会举办的一对多的大师课和针对不同受众的各式讲座。2020年始的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也迫使声乐课的授课形式几乎变成通过网络线上授课,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对声乐课的课程设计有深刻影响。本文就一对一小课、一对多小组课、针对各种不同受众群的讲座、以及通过网络线上教授小课和直播间大课中的一些共性问题,从内容设计的角度进行研讨,希望引发大家关注和共同探讨,推动声乐课程的进一步发展。



音乐学院学子滕文妍的《上海市音乐类毕业生服务社会音乐教育的现状研究》论文荣获高校在读学生组“一等奖”。并在现场进行了论文分享。



文中提到:近年来音乐类毕业生在上海等一线城市要全部进入学校音乐教育体制工作是比较困难的,部分学生必然进入社会音乐教育领域。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就业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不仅是目前国家层面的一项研究热点,同时也是一个社会关注点;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择业、就业观的转变也需要一个过程。滕文妍同学应组委会邀请,在颁奖会上宣读论文。此次获奖得力于学院对毕业生就业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屡创佳绩,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教育教学正朝着创新与发展并进的方向前行。(撰稿:钱韦岑 刘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