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研究生活动纪实—闻道通经自然里

发布日期: 2010-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3069 


    又是一年春来到,这个四月既有明媚的阳光又有柔情的细雨,多愁善感的天气更增添了人们出游的兴致。我们上师大音乐学院08级、09级研究生,在以施忠副院长为首的老师们带领下,进行了一次愉快的春游踏青活动。

    我们首先来到“琴溪香谷”,这个景点真是非常的有意义,它本风景灵秀,因一条山溪四季潺潺水声动听而得名“琴溪”,又因山花满谷飘香而得名“香谷”,更重要的是晚唐状元施肩吾曾伴着这水乐花香在谷内苦读,并金榜高中使此谷又得名“状元谷”。来到状元谷,除饱览美景外不能不到“状元神洞”一游,此洞极难攀爬,除刚进洞后有一处稍宽敞的空间,再往上攀爬几乎没有横着的路可走,且洞窄壁峭,辗转蜿蜒,大家都是低头弯腰,不少地方还要侧着身子才能过,从洞内出来大汗淋漓,甚至有绝处逢生的感觉。据说状元正是在此洞内磨练心智而学问精进,和这位状元比我们真是惭愧的紧,而面对老师们期盼的目光,我们更明白了此行的寓意,“梅花香自苦寒来”、“业精于勤,荒于嬉”……相信通过状元洞的“挤压”,这些励志名言已化为我们内心的旋律,并终将谱成人生辉煌的乐章!

    在状元谷这个“重头戏”之后,我们还游览了九霄碧云洞、岩岭湖等景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我们叹为观止,而师生间的亲情相溶,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更为这一路的欢声笑语增添一抹温馨的色彩。平日里老师们更多展现给我们的是谆谆教导的一面,而在这次旅途中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更展示出他们父母般温情的一面:“状元洞”外施忠副院长笑称是“接生”,向我们每一位同学伸出援手;晚间歌会诸一诺老师慷慨献歌,带动气氛让我们开心;颠簸的车中唐钧老师来回走动为大家发放食品和水……还有郭娉婷老师,施国兴老师,钱老师,他们将亲切的微笑和话语转化为一次次提醒,一声声叮咛。同学们之间也借这次旅行更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平时由于很多小课是分开上的,仅靠大课一星期也见不了几次面,以我为例,作为学姐和09级的一些同学打招呼竟连人家的名字都不知道!这短短的两天大家吃住玩都在一起,照片照在一起的是一颗颗善良的心灵,牵手握在一起的是一份份真挚的友谊!

    游玩归来,意犹未尽。此次春游踏青活动具有多重意义,它不仅增进了师与生,生与生间的交流,更寓教于乐,是一次很好的课外教学的延伸。自然本身就是一个大课堂,它先于人类而存在,并不断给予人类智慧和灵感。我国伟大的思想家老子就提出“大音希声”的观念,认为大自然间纯净和谐的声响胜过一切人为之音,是最动听的音乐。而在西方,大自然也是音乐家们创作的重要场所。比如乐圣贝多芬,他的灵感大多就来自于在林间小道上的漫步,在他创作的稳定期,他几乎每天都会出门散步,用心与大自然交谈,乐思在不觉间飞扬;甚至在他因疾病而苦痛的时候,大自然的安慰也是他重新燃起信念的力量之一。再如捷克民族音乐之父斯美塔那,出于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写作了不朽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其中的《伏尔塔瓦河》从源头的小溪到汇流成河穿过山谷直至波澜壮阔奔流进布拉格城……他凭借精妙的音乐创作手法让听众了解这条河,爱上这条河,相信没有对大自然细致的观察和体验是写不出这样的传世名作的。所以我们,尤其是作为热爱和学习音乐的人,应当在出入教室和琴房之外,更多的亲近自然,升华我们的心灵,奉献人间美妙乐音。(研究生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