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串起无言大爱

发布日期: 2009-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2592 


    2009年暑假,来自音乐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共计十七名同学在音乐学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早在六月初的时候,以孙老师为核心的团队成员就开始了人员选拔、节目排练、团队训练、安全演练等准备工作。2009年7月10日,团队一行19人赴广西开展活动。在当地,我们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包括广西人在上海联谊会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在传播世博文化、传递爱心的同时,也在广西当地学习了北陆壮剧等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地方文化,在大山深处,访问了的念恩小学,学习了被誉为“云端上的太阳”阮老师的感人事迹。可以说,作为音乐学院“高地”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同学们在传播爱心的同时,也被爱心感动着;在爬山涉水的时候,也在挖掘着自己的潜能;在经历艰难困苦的时刻,也在向世人展示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在向当地人民学习的同时,也传达了东部人民对西部人民的感激之情,参加过此次活动的同学在经历17天的锻炼后,无论是情商还是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大大的加强。

汗水传播无言大爱
    一共九场的演出,队员们却经历的近两个月的准备,从专门请教练,到独自抠动作;从精心挑选适合自己的节目到准备相应的道具,队员们一直都在用心去做。而且,九场演出,队员们不时地奔波于田林县、凌云县、隆林县、田阳县。广西的山路不比上海的平坦大道啊,歌中唱山路十八弯,可是广西广袤大山上的路岂止十八弯!弯弯绕绕的山路把队员们颠起半米高,再重重地摔回座椅。三个小时的路程不算长,最长的时候,七八个小时的汽车也是家常便饭。尽管旅途劳顿,大家昏昏欲睡,可是一下车,马上就要投入到爱心教学,准备演出的活动中;尽管有当地老乡的帮忙,可是布置舞台,准备道具音响毕竟还是自己的工作,永远要亲自去做。有的时候还要做饭,大多时候都是刚下车就要准备晚上的演出,很多队员连饭都来不及吃。
    在念恩小学的演出,甚至是队员们冒着近四十度的高温,爬了近三个小时的高山走上去后才举行的。在山上休息的时候,几名男队员当场脱下队服直接就哗哗地拧出水来。所有队员的衣服都是湿透的,带上去的水一路喝光,滴水不剩。几名队员体力不支,是其他队员手拉手给拉到山顶的。到了山顶的学校,大家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大部分人都沉沉睡去。
然而无论多么艰苦的演出,从没有队员抱怨过,更没有一名队员掉队。
九场演出,有近万观众观看了演出,他们中有各级的领导,有城镇的居民住户,有山村的父老乡亲,有学校的老师同学,有驻守边防的武警官兵,上到八十老妪,下到牙牙学语的孩童,无不对我们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每场,我们的互动节目都会得到当地群众,尤其是小朋友的热情配合。
我们开展的爱心教学,学员有三百余人,内容涉及合唱排练、乐器知识普及、乐器体验,诗词赏析等等,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队员们还在孙老师的带领下,或集中或分散地进行家访,走访贫困学生家庭近几十户,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细心研究帮助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队员不畏艰险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当地群众,很多小朋友跟我们的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分别时都是依依不舍,泪眼涟涟。我们的队员中,很多人亲切地称一些小朋友为儿子,女儿,在演出现场没有看到他们的孩子来,很多队员忍不住大声呼喊,真看到了他们,却又抱头痛哭,其场面让所有干部群众和老师动容!小朋友们更是对我们的队员难舍难离!主动帮我们做向导带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我们,让我们的队员深深感动!
在当地各家媒体,如《右江日报》,隆林电视台,田阳电视台等等纷纷采访我们的孙雅艳老师,并做大篇幅的报道。孙老师和她带领的“三下乡”团队的事迹又一次在右江两岸传扬,又一次震撼了广西大地,又一次带去了上海人民对老区人民的情谊和牵挂!

患难真情 共创和谐团队
患难见真情,人们常常这样说。在出发前,队员们来自不同学院,来自不同年级,而且有老师有同学。原来,大家并没有多少交集。因为这次活动,全体队员走到了一起。前期的团队训练和彩排,大家明白了什么叫做团队。然而,毕竟那时候还是纸上谈兵。大家都在谈着责任,都在说着互助,可是没有经历真正的困难,到底每个人在团队中的责任是什么,到底能够互助什么,每个人都在设想。到了广西,真正意义的团队开始运作了。这个时候,队员们开始有了深刻的体会。
去念恩小学爬山的时候,开始的时候大家的速度还差不多,慢慢地有人开始掉队。这个时候,前呼后应,前面的同学不断地喊“加油”,并不时地呼唤后面的同学,还有人不时地伸手拉一把,甚至有几位同学在到达山顶总结的时候坦言,今天要不是某某同学拉着我,我肯定上不来。这个时候的团队,已经是一个家,一个都不能少,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成员,成为每一位成员无言的共识。
隆林县的一个小镇,没有充足的电源,演出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断电。队员们没有慌,不约而同地拿出应急手电,将舞台照出一方光亮,唢呐、小号两种穿透力比较强的乐器成了大家的主心骨。两名同学轮番上阵,安稳群众的心绪。其他同学一边维护周围的秩序,一边不断地想办法营造氛围。那一场演出,偶尔有电,偶尔没电,然而,在全体队员的坚守下,演出还是坚持到了结束。演出结束了,全体队员抱成一团。那是无言的诉说,没有人有遗憾。所以,历届的三下乡队员见面,不用问届次,都会心有灵犀——大家可能每年遇到的困难不一样,但是一样的是,所有的队伍都通过齐心协力克服了困难。这是共同的感受。
平时的一些点点滴滴平凡而不招摇,然而就是这么一点一点的积累,却成就了非凡的感动。队伍最后一次的总结,每一个成员都在感谢一位队员,他用他的热心,责任心,耐心,细心和勇气,让每一位同学都将他牢记在心。
这一段经历对于十七名同学来说,刻骨铭心也难以形容他们的感受。然而,实践出真知这句话,却可以让他们真正体会社会大学的真谛。
强烈震撼 激起心灵涟漪
三下乡团队是下乡传播文化、传播知识、传播爱的。然而,队员们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也被深深地教育着。
老区人民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教育的准备,在他们看来,三下乡的队员们都是天之骄子,而且都来自于大城市,能够来到乡村看他们,他们就已经觉得荣幸之至,所以三下乡队伍每到一地,这些质朴的乡民无一例外地拿出自己家里最好的酒菜极力挽留招待,遇到队伍需要演出,他们也是竭尽所能地帮忙搭台。
队员们先是被各地夹道欢迎的群众所感染,接下来也被他们深深地震撼。很多孩子,在缺水少电,缺吃少穿的情况下,依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很多孩子还鼓起勇气来找他们取经,需求帮助,种种情况让队员们看到了山里孩子的勇敢与执着,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付出得更多。一位队员在几天的行程下来,感慨到:“一方面,我被山里孩子的精神所震撼,另一方面真地好感谢父母亲,把我生在城市,让我少吃许多苦,让我离自己的梦想很近”。
在念恩小学同学们震撼更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阮老师是一位残疾人,可是他却把他的生命都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他的精神让我们所有的健全人都为之敬佩。同时,也为所有立志做人民教师的队员树立了活生生的榜样。队员们在泪流满面地看完阮老师的纪录片后,纷纷表达了心中无比的敬佩和崇高的敬意,并纷纷表达了自己决心做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坚定信念!很多队员还表示,一定会再回来念恩小学,一定会再回来看看阮老师和他所深爱的大山里的孩子们。从念恩小学出来,那些孩子质朴的道别声一遍一遍,连绵不绝,犹如大山般深邃,回荡在山谷,回荡在每一位队员的心中。

心系世博 共谱和谐乐章
世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作为上海师大的学子,作为来自上海的大学生,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宣传世博,传播世博精神。团队专门指定来自于人文学院的朱静远野的同学负责此项活动。该同学为此还特别准备了影音资料、世博徽章等,配合学校下发的世博宣传材料,每到一处就声情并茂的为当地人民介绍世博的情况,将世博带到大山深处,带到各族人民的心田。同时也将上海人民的热情好客和邀约带给各族兄弟姐妹,大家一起祝福世博会顺利召开,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为期十五天的行程结束了,可是这十五天凝聚的心血和收获却是让每一位“实践团”队员都终身难忘的。在纪念“百色起义”八十周年的特殊日子里,队员们沿着先烈的足迹走访,意义别样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