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声乐团”音乐会——贺上海师范大学55周年校庆

发布日期: 2009-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1776 


    2009年9月6日晚7点在上海师范大学东部礼堂上演了一场“人声乐团”贺上海师范大学55周年校庆音乐会。

    人声无伴奏合唱是合唱音乐艺术中一门独特的表现形式,它与其他类型合唱的区别,首先它不与任何乐器组合,只单用人声作为表现的工具。在西欧通常都称无伴奏合唱为“A Cappella”。

    这次音乐会由王瑾老师担当艺术指导,她邀请到了上海地区许多知名的人声无伴奏合唱组合参与这次音乐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成的A-HA人声乐团,复旦、华师大、上戏等高校组成的当代无伴奏人声重唱团体跷跷板组合,来自于百格合唱团的BG Acapella,另外还有由原上海市市西中学学生组成的M.O.L.K演唱组合。本次音乐会还特地从台湾邀请到了特别嘉宾:著名的赖家庆老师以及他的欧开合唱团为我们展现了一场具有国际水准、专业水准为一体的震撼演出。

    本场音乐会的上半场各个乐团的表现同时也将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战,最出色的团体将会获得一次全国性的比赛机会,每个团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为我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最终M.O.L.K组合获得了这一殊荣,以他们自己改编的翻唱歌曲《Oh my god》和《反转地球》为他们加足了分数。音乐会的下半场的特邀嘉宾更加夺人眼球,首先是FY250组合为我们带来了用恒心和爱心配合而成的美妙和声,随后便是一组神秘嘉宾来到了现场,她们是台湾合唱音乐中心的董事长陈凤文的一家三口组合而成的乐团,为我们献上了一首动听的《奉献》,最后便是特邀嘉宾欧开合唱团的特别演出时间,绝美的嗓音、绝佳的演出默契,他们的音乐充满了无限的艺术魅力,赖家庆老师最终以惊艳的看家本领——背对钢琴即兴演奏为演唱会画下了最完美的句号。

    这场音乐会也许没有华丽的背景或者夸张的动作,但是他们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和谐的声音、美妙的和声,你可以用耳朵感受到那丰富的情感、和谐的默契、每首歌曲里头的故事和颜色。(杨蝉)

志愿者的心声

    9月6日,我们有十个志愿者参加了人声乐团合唱音乐会。中午12点我们便约好到了东部礼堂。一起去复印店把一些必要的东西都准备好,王老师还另外分配了两个同学去买花。回到东部礼堂,把该布置的都布置好。

    等到5点半的时候大家再次碰头一起分配晚上在晚会现场的任务。两个08级的学妹负责拍照,另外一个比较认真的学妹负责统计嘉宾到的人数,还有一个负责二楼的检票。我们07级的六个人中,分配出两个作嘉宾的引导,一个催场,还有三个主要负责大厅的检票。

    定在7点开始的音乐会, 6点钟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来到了东部礼堂,好奇心驱使他们进来瞧瞧,却还是被我们拦在了外面。因为里面还在彩排呢,为了使节目保密,我们只能客气地把他们请了出去告诉他们6点半就可以进场,请他们到时进来。

    很快就到了进场的时间了,从来都没有在门口检票过的我们还是显得紧张,半个小时的时间很短暂。马上就7点,要开场了。因为还有人陆陆续续地过来,所以,我和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守在门口,另外几个志愿者都被派到前面去献花了。

    站在门口,迎接着迟到的观众,可以断断续续听到里面的人声组合的演唱的声音,对我充满着诱惑。直到两个组合表演完以后,前来观看的观众也差不多已经挤满了东部礼堂,我们才迫不及待进到里面观看我们学院组成的组合“AHA”。虽然有个好朋友在“AHA”里,可是,我从来就没有看过他们排练,所以比较好奇他们的表演。组合里面大多数的人我都认识,舞台上的他们却让我感觉重新认识了他们。声音的线条很好,尤其是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对我的耳朵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点评的评委也说,不愧是音乐学院出来的呢。

    接下来的MOLK组合,唱的相对较流行的歌曲。六个男生分声部分得很清楚,当然,令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用人声模仿爵士鼓的兼配和声的那个男生了。能把流行歌曲用这种方式唱出来还是蛮让我们惊喜的。

    全场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一家人”唱的那首《奉献》。是由大女儿编配和声部分的。虽然母亲演唱的时候很紧张,怕唱错,但是,他们唱的很有默契,带得大家一起唱起了主旋律。全场很温馨。

    重头戏当然是王老师特地从台湾请来的欧开组合了。一共唱了三首国外的歌曲及四首国内的歌曲。每首曲子的风格都不一样。加入和声的作品和原唱的相比,多了许多味道。用最淳朴的话说,就是我们的耳朵很享受。

    快到结束,虽然穿了高跟鞋的脚很痛,可是,我们都坚持到了最后。看着离去的观众,脸上的恋恋不舍的表情,我们很开心晚会能够那么成功。

    从来没有做过志愿者的我们,在这次晚会中学到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在如何做好事情,以及如何安抚提早到来的观众,让我们感受到集体团结的力量,分工合作的效率。更让我们对人声合唱有了更直观的认知。(韩炳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