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格斯大学作曲系教授杰瑞德·切诺维斯博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09-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2781 


    应我院张希博士的邀请,美国著名作曲家杰瑞德•切诺维斯博士于10月28日下午1:30在视听室为我院研究生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与一个美国作曲家”的讲座,我院施忠副院长主持讲座,张希博士担任现场翻译。

    切诺维斯博士现任美国罗格斯大学作曲系教授,同时从事作曲,教学及指挥活动,他曾经应邀在韩国,中国大陆以及台湾讲授大师课。作为活跃于当今世界乐团的著名作曲家,杰瑞德•切诺维斯博士的作品经常在美国,欧洲及亚洲被演奏,并由Smithsonian, CRI及Access 唱片公司录制成唱片发行。他的作品包括合唱曲,交响乐,室内乐作品及器乐独奏曲。2004年他的打击乐作品“简单”在法国巴黎国际打击乐艺术节上大获成功;2006年,他的钢琴作品“前奏曲-来自灰尘”在卡内基音乐厅首演同样获得极大的好评。近年来,切诺维斯博士尝试将东方的音乐元素融入自己的创作中。2008年4月,他应邀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指挥首演了为二胡与弦乐队而创作的作品《月镜》。

    在此次“中国文化与一个美国作曲家”的专题讲座中,他坦言,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中博大精深的美深深吸引他,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越来越对西方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与意义这也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他越来越多地关注到中国的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特别是中国传统乐器独赋魅力的音色及音响效果。在经过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的历史背景以及哲学思想的深入探索后,他开始致力于如何将这些中国音乐元素融合到他的创作中。

    关于中西方文化交叉课题,他指出这是一个严肃、复杂而重大的课题。西方音乐从20世纪初开始大量进入中国,在学术界产生了各式各样关于西方音乐地位与作用的论述,这种讨论一直处于不断上升的发展态势。亚洲文化,特别是中国音乐文化大约从1930年开始进入西方,至今历时近80年。中西方音乐文化有着很深的哲学和历史背景,因而造就了各自文化的独特性。他认为,他的作品中所融入的中国音乐元素并不代表那是中国音乐作品——作为一个西方作曲家,是不可能真正写出原汁原味的中国作品的。中西方文化中本质上的差异导致音乐作品永远不可能真正融合的两个不同的文化,而这样的差别也将会永远存在,强行将中西方文化进行同一化的思潮其实是对各自文化的一种毁灭,只有在保留自己的文化前提下,融入其他文化,才是切实可行的。(曹景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