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籍著名长笛演奏家杨毓伦博士受邀我校音乐学院举行长笛大师班

发布日期: 2024-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12 


3月22日晚,德籍著名长笛演奏家杨毓伦博士应我校音乐学院邀请在艺苑楼301举办了一场长笛大师班。本场大师班由我校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我校音乐学院西乐系王琪副教授主持,校内外长笛专业及长笛爱好者们共同参加了本次长笛大师班。

杨毓伦博士毕业于奥地利维也纳国立与市立音乐学院,曾任教于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目前,正在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深造,专注于音乐生理学的前沿研究。在奥地利维也纳期间,她师从长笛大师戈特弗里德·赫克特尔教授、鲁道夫·金德默教授以及钢琴大师魏斯哈尔教授。她的演奏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在维也纳贝森朵夫厅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多年来,她频频受邀参加国内外的文化艺术节演出,并与上海广播交响乐团、法国爵士先锋团体雷米·帕诺西安乐团、巴哈国际钢琴大赛的首奖得主彼得-维诺格雷德、比利时视觉艺术家比特-库尔特等多次合作。

在本场长笛大师班中,杨毓伦博士分别为一名本科生与一名音乐学的研究生进行了一对一的长笛演奏指导。首位登场的本科生是来自2022级音乐学(师范)6班的郝安妮,她所演奏的曲目是巴赫《a小调无伴奏长笛组曲BWV1013》第一乐章。杨毓伦博士首先为其纠正了演奏姿势和习惯,提出脖颈和背部姿势会影响音色明暗的观点,通过调整姿势可以突破演奏气息难点。杨毓伦博士还指出,在作品旋律重复时,需做出不同表现。演奏出强弱轻响变化来铺垫旋律线条,避免作品像练习曲。要注意气口呼吸习惯问题,避免在慢旋律中用大力度短促呼吸导致气声和杂音,影响乐曲感染力和氛围。

第二位是来自2022级艺硕的穆婉清同学,她演奏的是莫扎特《D大调长笛协奏曲》第一乐章。杨毓伦博士指出第一乐章的开头是整首作品的精华,国际比赛的评委们都极其看重演奏者第一乐句的表达。其难点不仅在于密集快速的十六分音符和颤音,更在于如何在连续的大乐句中也要富有表现力,这就需要在练琴时多多慢练并对每个音符都有明显倾向性的处理,这样才能在合起来时演奏流畅。在面对音色容易散开的问题,杨毓伦博士认为可以借助鼻腔位置,将注意力集中到眉心想象声音更直接地出现。

本次大师班中,杨毓伦博士传授了很多长笛演奏的技巧,比如音色相关的问题,如果把气吹到长笛的尾部,产生的共鸣就会与之前的音色形成鲜明对比。吹奏乐曲的时候,也要注意音色的变化,让乐曲更富有动感。不同的力度记号可以使用不同的音色,在吹轻的时候可以使长笛的音色变得亮一些,重音的音色可以稍微闷一点,更能吸引观众。杨毓伦博士讲解了演奏者在台上演奏时人应该有的状态:后背挺直能够使气息更流畅地吹出来。为了防止在台上演奏的紧张情绪,在演奏时不要过多关注台下观众,目光平视且专注于自身的演奏,更能呈现出好的效果。

 此次大师班杨毓伦博士专业又不失生动的语言和演奏示范使学生受益匪浅。她从人体构造上出发,以全新的方式讲解了长笛演奏与身体器官的密切配合。同时,她也告诉学生们要去找到自身的优势,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音乐学院西乐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