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国“千年骨龠(骨笛)”专题讲座将于11月23日北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550 


纪念中国贾湖“骨龠”(骨笛)出土30周年

遗风余韵九千年 
——中国“龠”类乐器专题讲座与演示 
上海师范大学:刘正国 教授

    名闻遐迩的中国贾湖“骨龠”(骨笛),是人类史前文明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音乐文化有着9000年历史可考的的确凿物证!贾湖“骨龠”自1986年首支于河南舞阳贾湖村新石器遗址中现身以来,迄今已分三批出土了40多支,这是世界音乐考古史上绝无仅有的重大发现,不仅改写了中国音乐史,更是改写了世界音乐史,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学术价值!

    刘正国教授自90年代初开始致力于贾湖“骨龠”的理论考证和演奏开发,不仅从理论上破解了史载“龠如笛”的千古之谜,还从民间遗存的“斜吹”乐管考察上研究创制出了新颖的“九孔龠”,且致力于古龠的演奏开发并成功诉诸国内外舞台,取得了众所瞩目的成就;被海内外报刊媒体评价为“开当代古龠演奏艺术之先河”(香港《大公报》)、“使断层千年以上的古龠重续‘香火’”(台湾《省交乐讯》)、“揭开了古龠的新时代”(北京《音乐周报》)等。

    今年正值贾湖“骨龠”出土整整30周年之际,刘正国教授再次应邀来我院作古龠专题的学术讲座;他将以独特的形式叙述其“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学术历程,并将现场展示他对贾湖“骨龠”实材仿制研究的最新成果,演奏包括贾湖“骨龠”、塔族“乃依”(三孔龠)、蒙族“绰尔”(苇籥)、中原“竹筹”(南籥)和刘氏“九孔龠”等在内的龠类“斜吹”乐管的奇妙音响,精彩演绎一贯九千年的中华古龠音乐之文明。

刘正国教授简介
    刘正国  著名笛龠演奏家、音乐史学家,国家专利乐器“七孔笛”、“九孔龠”的发明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1996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曾历任中国音乐研究所《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编辑部副主任、安徽省艺术研究所研究部主任。2003年“人才引进”上海任教,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校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专家。

    刘正国教授集理论、创作、演奏和教学于一身,特别是在中国古龠乐器及上古乐史的研究领域中成果卓著,曾先后应邀到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一流音乐学府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并多次应邀出访欧洲的瑞士、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以及美国、韩国及日本等国进行巡演和讲学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