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与我院舞蹈系进行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6-13  作者:    浏览次数: 411 


2017年6月12日,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舞蹈学科带头人袁媛教授等五位教师来我院舞蹈系开展专业办学及教学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恰逢考试周期间,当天上午,袁教授一行观摩了我系芭蕾基训和现代舞课程的期末考试,中午高娟敏主任见缝插针,组织大家就当前舞蹈学科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展开了坦诚的交流。她首先介绍了我院舞蹈系的创办与发展概况、师生情况、课程设置与办学特色等,我系培养方案中的诸多教学环节都引起了袁教授一行的极大兴趣。比如,在课程设置方面,我系开设的特色课程——编舞技理课;在创作实践方面,本科培养环节中由学生自编自导的班级晚会,毕业晚会,两个晚会各有侧重,前者注重学作品,后者注重原创性;在教学实践环节中,在多个中小学校或社区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即锻炼了学生,又满足了社会需求。这些独具特色的课程和培养环节作为我系创办二十年来逐步积累的办学经验,以及我系独创的由专业教师担任舞蹈班导师制度等,都获得了袁教授一行的一致赞许和热烈反响。 随后,袁教授与我系老师分享了他们的办学经验,尤其是当她谈到舞蹈剧目排练课时,引发了我系老师们的共鸣,并深受启发。 舞蹈剧目编排课,不仅针对表演专业的学生,同时也针对舞蹈学专业的学生,将课堂、舞台与社会联系起来。在课堂上,教师带领学生分析学习表演的剧目,注重提炼剧中的舞蹈语汇,强调让学生自己组织排练,教师注意及时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适时传授简洁的编舞技法或小舞段等。该课程的教学,把表演、教学、编创融入课堂,并且保证较为充分的课时量,贯穿大二和大三两个学年,每周两次课,即四堂课。在教学的实施方面,主要依靠编导系的教师。教师可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做原创,又能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创作出新作品,可谓一举两得。做到这一点,教师不但要自己会创作,还要有足够的表演能力与经验,这对教师提出比较高的要求。该课程通过新颖的教学方法和足够数量的课时教学,显著提升了学生自身对身体的认知和表演能力,对于学生而言,是综合能力的提高,对教学而言,成为一大特色。


我系教师与川师大袁媛教授一行的座谈活动持续到傍晚时分,双方都感到颇有收获。可以说,这是一次富有积极成效的工作交流。座谈之后,我院施忠院长愉快地与大家合影留念,并欢迎袁教授一行再次访问我院,同时也鼓励我系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 (舞蹈系 田旭  文字/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