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副教授来我院举办民族五声调式旋律即兴创编讲座

发布日期: 2021-10-18  作者:    浏览次数: 1364 


10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副教授来到我院小音乐厅,举办了民族五声调式旋律即兴创编的精彩讲座。我院钢琴系的广大师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这场期待已久的讲座。

讲座由院长施忠教授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薇副院长的学术成果和学习经历。张薇副院长是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钢琴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钢琴学术委员会会员,同时,她也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和首位硕士研究生。她在2013年入选“长江钢琴——中国当代优秀钢琴家”,出版个人专著《钢琴即兴伴奏技法》,出版五张音像专辑。所授课程“钢琴即兴伴奏”获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张教授的学术成果令大家赞叹不已,紧接着讲座就由耳熟能详的歌曲《东方红》开始了。这首最早在陕北传唱的歌曲以朴实的语言、简洁的旋律、真实的情感唱出了人民群众对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张教授通过引导版本的对比,让大家了解了地方语言及不同的配器编配对于音乐呈现的影响。在建立直观的听觉和感知觉印象之后,她向大家介绍了中外歌曲常见的调式,并通过问答形式让大家对中外调式调性有了全面的了解。在比较了中西方调式调性于色彩、情感等方面不同的组织特点之后,她解析了民族调式的特色和在即兴编创中如何界定与选择调的属性和功能。例如,两个升号的旋律可以对应中西方十几种调式调性,应依据旋律的地域特点和调式调性的情感、色彩、动能、展开以及结束的特点等方面来思量和选择用于编配的调性。

民族五声调式是中华民族特有的音乐调式,广泛存在于中国古乐及民间音乐中。张教授现场弹奏了不同地方有代表性的民间歌谣,生动地融入有层次的理论讲解,并结合活泼有趣的现场提问,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调式调性的感受和理解。她指出五声调式中的宫调与徵调有着类似西方调中大调的明丽色调,而羽调、商调和角调则透出西方调式中小调的忧郁色泽。她请同学们上台即兴创编中国五声调式中宫商角徵羽的各调式旋律,逐一点评。通过点评,她强调了酝酿思考、节奏延展、乐句构成等即兴创编思维要素的重要性。

在后续的讲座中,张教授指出西方功能和声与民族调性的区别,并进行了听辨民族五声调式的训练。她提到西方和声是以正格、变格、副属和弦、变和弦构成的自下而上的金字塔结构。而中国五声调式,五个骨干音上的和弦可以自由平等地连接。创编的过程,应注意避免出现西方强功能和声的进行,如导音与主音的承接。应尽量少用调式内的偏音,以正音代替偏音可弱化和声的功能进行,突显民族调式的色彩。

在讲座的尾声部分,张教授提到偏音不是始终需要避免的,当有了一定的即兴创编能力之后,偏音的短时运用,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多姿色彩,从而丰富音乐的表现力。这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尝试去寻找、比对和摸索。同时,转调的练习是非常行之有效的,转调的能力也是即兴编创的重要能力之一。

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张教授以常见的民族五声调式为例,对其不同调式特点、和声处理手法逐一展开分析。并通过音乐聆听、演奏示范和民族经典歌曲案例讲解分析,以及师生即兴演奏的互动等,使在场的师生们对民族调式旋律的创编技法有了更为深入具体地了解,大家感言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钢琴系俞鹰主任对张薇副院长回母校举办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和赞扬,她鼓励钢琴系的同学们将今天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实践运用与探索,也欢迎张薇副院长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能常回母校看看并举办系列的专题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薇副院长精彩的讲座在全体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钢琴系的教师们上台与张教授交流感想并合影留念,本场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拉下了帷幕。(撰稿:钢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