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忠执行院长出席2018全国高校院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18-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989 


2018年11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发展委员会、柏斯音乐集团、国音臻艺文化传媒承办的“长江钢琴·2018全国高校钢琴音乐周”在湖北宜昌隆重启幕。

在音乐周期间,“2018全国高等音乐院校院长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多所高等音乐院校的院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发挥在新时代美育教育中音乐的作用”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聚焦高等音乐教育,解读美育深刻内涵,为促进高等音乐艺术教育创新特色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主持。武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兴荣,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谭勇,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韧,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罗剑,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厦门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舒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崔立华,新疆教育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亚军,三峡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田强,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雅玲,吴天延等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了论坛。

新时代背景下,美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教师作为“美育教育”实施的关键因素,也为培养音乐教育从业者的师范类大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论坛上,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韧,内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罗剑,四位来自师范类大学音乐学院的教育专家,围绕师范类大学音乐人才的培养模式,开启了论坛的第一轮讨论。

施忠院长的发言题目:“使命与责任—-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如何在新时代美育教育中发挥作用”,施忠院长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例,围绕“如何办学、如何教学”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论述。施忠院长认为,在从传统意义二级学院向新时代二级学院转变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实现“讲台、舞台、写字台”的平衡发展,把学校教学和社会教学相结合,加强学生“教学、社会实践、科研”的综合能力,培养“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新型教育人才。同时,施忠院长表示,新时代院校的教育不应只满足于培养中小学基础音乐教育人才,还要面向社会教育机构,培养社会音乐教育人才。


百家争鸣,论道美育教育。施忠院长与国内多所高等音乐院校的院长,专家,学者一起就如何培养具有“美育教育能力”的新型人才进行了探讨。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为新时代音乐在美育教育中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提出了很多创新、有效的理念,为推动我国美育教育事业的发展、音乐教育的改革和新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高校音乐教育,是我国音乐人才培养的最重要的方式;高等艺术院校,是为我国输送音乐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本次举办的“全国高校院长论坛”,是一场研究和探讨专业音乐教育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和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论坛,通过各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我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各位专家的智慧碰撞,定能够为中国高校音乐教育的未来探索梳理出符合国情的、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为我国音乐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