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维萨德的中国声音——蔡颖老师受邀全球钢琴会议发言

发布日期: 2017-07-04  作者:    浏览次数: 1088 


6月27日-7月3日,在由欧洲“全球钢琴教师协会”(WPTA)主办的“第九届全球钢琴会议”中,我院钢琴系青年教师蔡颖作为受邀发言人,发表题为《The Differences and Dialogue between Western and Eastern Music in Today’s Music World-with A Case Study of the Chinese Zheng and the Piano Music》的音乐会演讲。此次会议在多瑙河畔的诺维萨德(属塞尔维亚共和国)举行,参会教师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波兰、匈牙利、加拿大等全世界20多个不同国家,蔡颖老师的出席使得五星红旗首次亮相于此项国际会议的会场。蔡颖老师在演讲中不仅展现了中国音乐家对西方钢琴音乐的深刻见解,更将古筝-这一中国传统乐器介绍给世界,并现场演奏中西方乐曲及播放音乐会录像,展示了东西方音乐结合对话的美妙。


蔡颖老师的钢琴与古筝演奏均获得众多国际国内比赛大奖,作为钢琴和古筝的双乐器演奏家,她一直致力于促进东西方音乐文化的融合对话。蔡颖老师从高中至大学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吴迎、邵丹、陈宏宽等著名音乐家。毕业之后,获得维阿杜国际基金会奖学金赴美跟随传奇大师弗拉基米尔·维阿杜学习,取得钢琴表演硕士文凭以及最高表演文凭-艺术家文凭(Artist Diploma相当于演奏博士)。她的演奏获得傅聪、卡普琳斯基、娜莉塔·特鲁、陈必先、安东·克迪、罗伯特·麦克唐纳等众多音乐家的高度评价。钢琴泰斗罗素·谢尔曼还赞叹:“从她的演奏中可以感受到她温暖仁善的内心。”


在赴国际会议之前,蔡颖老师刚于6月16日在上海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在音乐会上,她演绎了勃拉姆斯、舒伯特、梅特纳等西方著名作曲家的经典钢琴作品,并与我院俄罗斯钢琴外教马克西姆(Kazitskii Maksim)合作演奏由她本人改编的古筝与钢琴二重奏《琴筝康定》(古筝:蔡颖,钢琴:马克西姆),乐曲改编自中国民歌《康定情歌》。音乐会多方位地展现了蔡颖老师的音乐造诣:不仅钢琴的演奏技艺精湛,古筝的演奏同样动人心魄;同时也体现了她拥有的民族文化积淀。音乐会获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欢呼掌声。我校及学院领导对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我院施忠院长、高亭书记及多位教师至后台向演奏者表示祝贺,并亲切合影交谈。


此次国际会议中,蔡颖老师的音乐会演讲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音乐家教师们的称道。会议艺术总监、斯坦威艺术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Ian Jones教授在会后特别约见蔡颖老师,对其表示祝贺。“全球钢琴教师协会”(WPTA)专门发来贺信,其中写道:“我们很荣幸地迎来上海师范大学的蔡颖老师参加此次会议,她以精彩绝伦的音乐会演讲拉开了第九届全球钢琴会议的帷幕。作为钢琴与古筝的艺术家,蔡颖老师于2014年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个人专场音乐会上同时演奏了这两种乐器。她富于启迪的演讲及美妙的演奏连接起东西方的音乐文化,为此次会议带来前所未有的全球化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