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4月支部活动总结发言稿

发布日期: 2017-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293 


    2017年4月12日下午,音乐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了关于《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和“两会”的专题理论学习。本次专题学习主要从“如何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激励”开展讨论,通过动员学习、研讨交流、总结凝练三个阶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出谋划策。

    支部党员们就《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从如何关心本科学生的学习、生活、社会实践、身体素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具体观点如下:

一、学习方面
    引导本科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养成惜时勤学的习惯是作为研究生前辈的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刚刚进入大学的校园,特别需要学长和学姐的正确引导和合理建议,我们作为党员,就应该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学生党员首先在学习上必须有让其他学生值得效仿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要带头刻苦学习,掌握扎实、过硬的专业文化知识,提高把握先进文化的能力,具备建设社会主义的综合能力,成为学习的标兵和楷模。

    在大学里,有许多的学生组织和社团,这些组织和社团为学生们提供了施展身手的好去处。应该帮助他们合理利用这些锻炼的机会,努力培养学习和工作能力。能够积极主动的荣辱学习生活。党员们应以高昂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要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热爱学校,关心集体,顾全大局,带动同学共同建设好集体。

二、实践方面
    优秀学生党员可以担任本科班级的助理班主任和联系人等工作,通过参与所负责班级的日常工作,一方面开展优良学风班的创建工作,同时也能够随时了解有关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问题,并主动地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争取得到解决和落实。

    实践锻炼是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检验是否能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为每一位学生党员搭建发挥先进性作用的平台,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教育和影响广大学生,使其在实践中感受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并在各方面起带头作用,同时通过学生教育学生,达到“不教而教”的最高教育目的。

三、生活方面
    日常生活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大学生党员应严于律己,崇尚文明、健康、进步的生活方式。作为大学生党员,在低年级同学心目具有较强的亲和力,群众基础好,应在生活各方面以身作则,带动周围的同学,一同创造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

    健康的体魄是一切工作和学习的前提,应该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在生活和学习中劳逸结合。所以学生党员要密切贯注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并要对其进行建议和指引,好的生活方式可以提高生活质量。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思想的重要场所,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通过让学生党员参与学生宿舍的管理,达到沟通学生与学校宿管部门之间的信息,收集和反馈学生对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宣传学生和宿舍内的好人好事,监督检查室内卫生、环境卫生等活动,以使学校深入、准确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心理健康方面
    随着人们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日益增长,意识到心理健康会让人更好地面对压力,并且更有能力去开导和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同学。

    现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大学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问题,因而矛盾不断升级,直到爆发的不可收拾,面对这些情况,学生党员应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心理困惑的学生。带动他们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试技巧,关爱这些心理困惑的学生,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惑,拥有阳光心态。

    学生党员在解决身边学生的实际问题时,应一事一议。每一个学生党员要力所能及的采取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为他们的全面和谐发展创造条件,真正发挥学生党员联系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学生党员是青年大学生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群体,我们应该在专业学习、社会工作、公益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广大学生建设和谐校园树立一种良好的导向示范作用。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的发挥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渗透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着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随之调整着自己的言行,改变着自己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

    专题讨论之后,支部还就“两会”精神的学习进行了回顾,正好结合最近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支部党员们就此展开了讨论。

    贪腐者的失控其实很简单,我们中国本来就有着请客送礼的传统,逢年过节,亲戚朋友坐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天,联络一下感情,再正常不过了。但是,身为一名人民公仆,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比常人更加的自我约束。

    从收礼到贪污,他们仅仅是走错了一一步,却不得不用自己的自由与家庭来弥补。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这些现身说法的罪犯,用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用他们对自由和家庭的渴望,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敲响了警钟。一旦私欲膨胀,利欲熏心,权力就会成为埋葬自己的坟墓。一旦放松警惕,心存侥幸,罪恶就会如洪流一般将自己吞噬。

    每个党员干部及党员都应当正确的看待个人的荣辱得失,努力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端正态度,认真学习,时刻将党的宗旨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放在心头,才能保证自己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成为对国家、对小家负责的人。

    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持续一个半小时,通过组织学习、集中讨论的形式,听取支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而总结形成推进综合改革的部分建议,向学院、学校贡献支部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