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林华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1942 


5月8日下午13:30,教苑楼D座403教室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原来是应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盛情邀请,著名作曲家、理论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导林华教授正在我院举办《钢琴复调入门》的讲座。我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代表学院对林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副主任谈天佳副教授等众多我院钢琴系师生济济一堂,大家对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都充满了期待。


林华,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导教授。195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作曲系。1976年任上海歌剧院创作员,1979年返校担任复调技法、审美心理、歌剧概论等学科的教学。有著作与作品若干。教学方面著有的理论书籍有:《学琴日记》、《教琴日记》、《我爱巴赫》、《我爱肖斯塔科维奇》以及《钢琴即兴秘籍十八法》、《现代爵士和声》、《和声即兴手型训练》与《复调入门》等。

林华教授先用巴赫与复调这两个我们常会混淆的概念给我们带来了引人入胜的开场白。巴赫不等于复调,巴赫的复调是主复结合的复调,要研究巴赫的复调就要搞清楚它的两类实质:论证的艺术音乐和为宫廷服务的文化音乐。学习巴赫就要把握巴洛克时代将理性与感性充分结合的热情、夸张的精神。接着,林华教授和师生们开始讨论学习复调的意义。复调是学习艺术音乐的必由之路,复调通过音乐作品中对立的意象的矛盾转化显示出艺术音乐的意义。复调织体的本质具有素材之间相反相成通过有序的迷乱来显示热情的矛盾性、具有自然强势与逻辑重音不一致和调动全体表现因素产生矛盾的内在动力性、具有同时表达不同意象的多重性、具有在音乐中反复出现的有象征意义的短小典型素材的符号性。随后,林华教授强调了复调能力的进阶,从最基础的单声音乐到金字塔顶端的多主题赋格,林华教授从历史进程的发展中切入,为我们逐步进阶而上。与此同时,林华教授还将这个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联系到了巴赫作品的学习中。告诉我们师生学习小巴赫的任务是唤起学生对旋律美感的认识。学习小前奏曲的任务是让学生认识到音乐的灵魂是和声,和声进行的过程中具有线条感。学习二部创意曲的任务是让学生掌握巴洛克时代论证性格律性乐曲的常用手段复对位、模仿、跟踪旋律的能力。最后,林华教授还为我们讲解了复调音乐弹奏中特殊的运指技巧。

在林华教授生动的语言中,整个讲座气氛活跃,师生们都踊跃地与林华教授讨论交流,进行了思维碰撞地头脑风暴。林华教授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把复杂的复调知识变得浅显易懂,为我们纠正了许多误区,拨开了复调学习的迷雾,也在巴赫教学上让师生有了新的认识。在热烈的掌声中,林华教授的讲座圆满结束。讲座结束之后,师生们都争先恐后地拿着手中林华教授的著作《钢琴复调入门》让林华教授留下亲笔签名,林华教授也给学院和每位师生带来了宝贵的祝福。这次的讲座干货满满,让师生们都大呼过瘾,同时师生们也期盼着林华教授下一次精彩纷呈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