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召开系、部主任线上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7-04  作者:    浏览次数: 48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发展,推进系、部建设,2022年6月28日上午,音乐学院于线上召开了系部主任工作会议,各系部主任对上半学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交流了下半学期的工作计划。院长施忠、院党委书记高亭、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俊、副院长张玮、明虹、张春良及院办公室正副主任一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亭书记主持。

首先,除音乐科技系主任事假外,声乐系、钢琴系、器乐系、音乐理论系、舞蹈系、教师教育部、公共艺术部、艺术实践部依次进行发言交流。声乐系主任周进华表示:本学期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从三月份中旬开始,声乐系的教学课程全部由线下转为线上网络授课,教师们为保证教学质量,为解决在封闭隔离期间所遇到的声乐教学上的问题,教师们积极进行网络课程建设,多渠道、多角度地寻找教学技术突破,尝试开发和使用多种媒体教学工具,定制个性化声乐训练课程,摸索网络声乐考试新方向。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缓解疫情带来的种种心理压力,带领学生们努力克服种种的困难,戮力同心,并肩作战,使这个教学学期成为特殊又令人难忘的一段旅程。

钢琴系主任俞鹰表示上海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为响应防疫要求,我们教师居家远程通过网络给学生们授课。钢琴课作为技能型课程网络授课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网络的卡顿不畅、钢琴音色的失真、弹奏音效的延时、音画的不同步、乐谱版本的不统一等等,专业课还时不时会被“下楼做核酸!”给无情地一切为二,这个春学期有点无奈有点“不一样”。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坚定的力量、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心!

器乐系副系主任王琪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学期,器乐系能做到认真配合院办完成每日疫情通报工作,及每周四行程卡收集;认真安排期中,期末考试的工作安排,及成绩录入工作。同时,为迎接下学期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组织全组老师进行专业大纲的修订和审议工作。在整个居家线上教学期间,不定期组织全组老师进行党中央、市委有关防疫、抗疫精神。要求老师们在保证自身及家人安全健康的基础上,保证线上的教学质量,同时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对系里新教师及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科研工作的指导帮助。

器乐系副系主任王从余表示:本学期开学仅仅两个多月就迎来了疫情封控,我们组的老师们在高质量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勇担重任,分别在所在小区勇当志愿者和“团长”,为大家排忧解难,主动关心小区内的独居老人。得到社区居民高度赞扬的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还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高效地完成了师范认证、本硕毕业生论文答辩、研究生招生复试、论文开题答辩等各项工作。线上教学对于学习音乐的学生,尤其是学习音乐专业技能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个完美的途径。如何通过更进一步的探索,积极发挥线上教学的一些特点与优势,更好地配合线下教学,使两者能够有机、有效地结合起来,是今后教学面临的重大挑战。

音乐理论系主任王岚表示:教学上,音乐理论系按照学校要求,圆满完成上半年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及本学期期末考试的任务。在思想上,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学习。音乐理论系2022年上半年根据学校学院的要求较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下半年也将继续努力,与时俱进,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对应的教学任务。期待我们的未来会变好,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舞蹈系主任高娟敏表示:积极响应配合各级防疫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全系教师温润人心,关爱学生,细致入微,对于疫情期间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安排一对一的心理和情感方面的疏导和帮助。舞蹈系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全系教师积极配合,同心协力,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开展创造性的教学工作。并顺利完成本学期各方面工作。本专业成功入选为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未来,舞蹈系将以如何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作为本专业下一步的重中之重工作。

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表示:教师教育部本学期在上海战役的特殊背景下完成好各项常规工作和教学任务,并保障其他有关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展现了共克时艰宝贵精神。4月初组织并顺利完成首次教师资格证考核院内考核;在各系部支持下完成本科课程教学123门课程大纲修订;完成了音乐学师范认证申请环节,包括认证申请报告和7个附件;根据市教委的安排完成并落实上海市学校艺术一条龙的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等。

公共艺术部主任吴立群表示:这学期由于疫情关系,首先是每天完成系部主任群里的日报。其次是每周了解老师们社区的疫情发展情况,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的情况,学生的参与度,学情反馈,帮助老师们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疫情常态化,尤其是我们教研部老师的课程以全校通识课为主,按照学校之前的教学安排,线上教学将会是通识课教学的主战场,所以我们下学期工作的重点是不断完善线上教学系统,除了每位老师对自己课程的改进和提高,还需要补充和添加各个平台的一些线上优质课程,让学生通过线上学习也能感受美和体验美,从而体现音乐教学特有的艺术享受和美育价值。

艺术实践部主任苗小龙表示:今年艺术实践部完成如下工作1、监制和制作抗疫作品筝乐Mv《手牵手》和舞蹈Mv《手牵手》,并被院校及上海市文联,音协,舞协,看看新闻,上海市委宣传部转发,获得社会好评。2、完成2022年上海之春上海师范大学展示季9场海报及总册的设计样稿。3、收集整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9大艺术团队建团资料并制作完成独册的设计样稿,为院庆50周年做准备。

紧接着,学院领导就各自分管各条线下一阶段工作与各系、部主任进行沟通与交流。王俊首先感谢本学期所有教师对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目前学工口主要问题是就业率需要各位系部主任一起合力,主动关心学生的就业情况、共同优化学生就业工作,希望毕业生在8月初前尽快就业。张玮表示会一如既往做好保障所有的财务工作,在暑期也做好教学设备的保障工作。明虹提醒并督促各系尽快上报本学年教师获奖情况,不要漏报,这是对学院的教学成果的有效反馈。张春良向各位教师对本学期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高亭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个学期,在疫情学校闭环管理期间,施忠院长驻守在校园,王俊副书记带领着学工辅导员们奋战在校园抗击疫情的一线,教师们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守护着所有的学生,温润人心,关爱学生,细致入微,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

最后,施忠作了总结,他首先对各位系部主任在本学期工作表示肯定,也感谢各位在今年疫情艰难情况下,也能稳定有序开展并顺利完成本学期所有教学工作。同时,他表示系部正副主任是学院运行最核心机构,也是支持学院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如此艰难的学期,两条战线同时开展工作:一条是防疫抗疫,一条是日常教学,大家能互相配合,显示了学院教师戮力同心的特征!深深感受到大家都在努力为学院的发展做了创造性工作!正是因为有各位老师的通力协作,为学院本学期的整体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最后,他指出,这一特殊学期,既体现出对学生的关爱,温润人心,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标,也感受到各系部老师之间的相互关爱。感受到整个学院是有爱的大家庭。无论从日常教学还是本研学生培养、都体现了我院教师能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造管理方法的教学模式,今天系部主任分享的经验是丰富的、是值得的、是值得发扬的!

对于下半学期的工作,施忠指出,师范生教育仍是我们未来的重点谋划,希望转达所有教师,音乐学院这两年做了办学定位的重新调整。实践证明,音乐学师范和舞蹈学师范调整是符合历史潮流、符合学校对师范生定位的标准!“师范生教育”的牌子要坚定不移的举起来,亮起来,结合系部实际因地制宜,想方设法激发系部的活力,系部考虑工作要点时,要充分结合学院的工作要点和“十四五”学院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