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音乐学院长笛副教授王琪受邀参加第十届亚洲长笛联盟艺术节

发布日期: 2019-09-06  作者:    浏览次数: 1214 


在2019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旨精神指引下,亚洲长笛音乐界一大盛会–第十届亚洲长笛联盟艺术节于2019年8月27日至30日在上海音乐学院及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举办。我院王琪副教授受邀参加第十届亚洲长笛联盟艺术节,期间担任大师公开课中国大陆唯一授课老师、第三届青少年长笛比赛评委;于AFF中国专场音乐会上演出;受邀担任中国长笛乐团指挥。

第十届亚洲长笛联盟艺术节由亚洲长笛联盟主要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代表当今亚洲长笛演奏及教育之最高水平的长笛演奏家、教育家们共同举办。艺术节期间,与专业学子齐聚一堂,利用四天时间,以六场长笛专场音乐会、两场专题讲座、五场大师班公开课、第三届亚洲青少年长笛比赛等丰富多彩的音乐艺术形式给上海乃至全国长笛音乐相关专业人士以及长笛音乐爱好者提供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本次艺术节中的大师班活动,分别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中邀请一名老师展示大师公开课。王琪老师受邀成为中国大陆唯一授课老师,于2019年8月27日下午17:30开展了艺术节的第一节大师班,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长笛老师和学生前往观摩学习,为五场大师班公开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王琪老师的课堂整体气氛活跃并带着对长笛音乐的严谨态度,对世界各地的学员进行了准确客观的评价,一针见血地解答学员在练习过程中产生的疑惑,更能够不局限于乐谱,而是综合乐曲创作时代背景、作曲家的创作思路及乐曲段落中的不同色彩等方面,给学员在面对音乐时提供新的思路。王琪老师的大师公开课在掌声中圆满结束,获得了同学与家长的敬佩与感谢,也获得亚洲各国长笛家对中国长笛教育事业的认可与赞美。



与第十届亚洲联盟艺术节同期展开的,是第三届亚洲长笛联盟青少年长笛比赛。全国各地乃至日、韩、新加坡的小小长笛家们来到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参加这场比赛。王琪老师受邀担任了长笛比赛第二轮复赛的比赛评委,以客观的视角、严谨的专业判断,与各国专业院校的评委老师一起为这场紧张角逐填写了公正的分数。



备受瞩目与期待的AFF中国专场音乐会于艺术节的第二天下午如期举行,这场音乐会集结了中国各大音乐学院与交响乐团的长笛家,极高地展现了中国长笛专业的素养与水准。

王琪老师携手中国音乐学院长笛教授倪一珍,在中国专场音乐会上演奏了多普勒长笛二重奏。乐曲丰富的色彩画面、十足的默契与丝毫不亚于国际的精湛技巧,使该曲目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中国专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是由王琪老师受邀指挥,AFF中国长笛乐团演奏的两首曲目:美国作品《By Keels Waters》与罗西尼作曲的《Semiramide》序曲。AFF中国长笛乐团由66名中国长笛音乐家组成,包涵了中国各大音乐院校的长笛老师与各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本次演出两首作品风格迥异,对演奏者情感色彩转变的要求非常高,第二首由交响乐改编的《Semiramide》不仅速度快、技巧多,时长更是达到近十五分钟。

两首作品皆由王琪老师背谱指挥,他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对细节的把控,透过双手传递给了每一位乐手。演出在贺绿汀音乐厅满场的掌声、欢呼与鲜花中圆满落幕,为本届亚洲长笛联盟艺术节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我院王琪老师的教学、演奏与指挥,体现了其本人对待音乐的严肃与个人追求上进、勇攀高峰的思想境界,令人敬佩;并极好地展现了中国长笛家立足于国际的专业素养与水准。(编辑:穆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