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专业学位硕士(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0-01-03  作者:    浏览次数: 1083 


2020新年上班第一天、1月2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了“专业学位硕士(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交流会”。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党总支书记高亭、学院研究生主管刘洪副教授和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导师曹景谐副教授、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副教授、钢琴、声乐、器乐指导老师: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副主任谈天佳副教授、声乐系副主任郭娉婷副教授、钢琴系杨巧云副教授、王杭副教授、声乐系陆蓉副教授、钱菁副教授、器乐系宋小璐副教授等,以及12位音乐教育在读研究生共同出席了交流会。



施忠院长首先介绍了专业学位硕士(音乐教育方向)设置的背景及原因,总结了音乐教育开办至今的各项工作。施院长强调此方向的开设是为培养未来“无缝衔接”的优秀教师做准备,并表明音乐教育方向作为艺术硕士新增长的培养方向,院领导对此给予很大的希望。曹景谐副教授对音乐教育方向的具体规划进行阐述,阐明了本方向旨在培养具有一定音乐表演能力、较高水平的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技能,能胜任学校课外音乐活动指导任务,对音乐教学理论与实践有问题解决能力,能独立承担课题研究的高层次音乐教育人才。                                                              

随后听取了音乐教育方向在读研究生的学习反馈的情况, 12位研究生针对近学期的学习进行总结,对学习中的困难以及对此方向未来的期许提出了建议,各位专业老师对此也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在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后,导师和指导老师发言热烈。李嘉栋副教授提到要在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的大框架下去考虑音乐教育研究生的培养问题,郭娉婷副教授和杨巧云副教授针对音乐教育硕士的学习现状分别讲述了各自的教学心得,其他几位专业导师也对下一阶段的教学进行了研讨和规划。

最后,施院长用5个数字展望了音乐教育方向未来的规划:“1”:一场音乐会、一篇论文、一套教案;“2”:双导师制;“3”:3项实践活动(实习、见习、研习);“4”:四种专业能力(弹、唱、跳、编);“5”:中小学教师应具备的五种能力(立德树人的能力、组织能力、课堂能力、沟通能力、专业能力),以期望从这五个方面不断完善音乐教育研究生的专业发展。



施院长提出要将学院培养方案中“要我学”的思路转变为“我要学”,从学院和老师的角度来讲要“养的好”、“用的好”,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勉励在座的12名研究生,期望专业学位硕士(音乐教育方向)和研究生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