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音乐学院领导班子赴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 2023-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83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音乐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大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本研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学院改革发展重点领域调研主题,坚持班子讨论、成员领题、集体破题,带头全覆盖下基层、走访兄弟院校认真调研。

近日,学院领导班子先后赴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开展实地调研。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领导班子、上海音乐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调研交流会。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领导班子重点介绍了学院在教学管理、培养方案修订、科研建设、琴房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专业教学特色是,每一位学生无论主副项都坚持一对一的小课教学,以保证高水平培养人才的质量。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院办主任兼教务处处长谢苗苗、发展规划处兼基建处处长韩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调研交流座谈会。刘英重点介绍了教材、课程、师资建设总体情况,他谈到,上海音乐学院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承接国家战略,担当文化使命,积极打造音乐思政精品课程。韩斌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资源配置情况,形成了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理论、音乐应用“四轮驱动”的音乐学科综合体系。谢苗苗重点介绍了教学日常管理经验、艺术实践的规划与管理,坚持精品教育战略,坚持“重视基础、严格教学、精于实践”的教学传统。

 院长施忠重点介绍了我校音乐学院鲜明的办学理念、本研学生培养情况、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中俄合作)、录音艺术、舞蹈学(师范)四个本科专业特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高亭交流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深融计划”实践探索情况。

双方领导班子围绕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科研建设、行政管理、学生就业等分管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深度交流。

学院党委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学院内全方位全覆盖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学习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其他高校音乐学院的优势与长处,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探索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针对调研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学院党委将完善“领导班子、学院部门、各系部”三级问题反馈整改机制,明确问题内容、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部门或系科,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