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钢琴系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第二期合作式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5月16日至30日,我院钢琴系展开了第二期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之合作式教学工作坊活动。该系列活动突破传统“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以“学生集体展示、教师合作指导”的模式,即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发挥主动性学习的师生双边活动模式从音乐艺术表达、钢琴表演实践进行师生互动和教学探讨,引导学生更高效、精进的学习和理解音乐作品及钢琴教学,为学生提供多元的音乐实践机会。为师生更多元、更立体的交流评价提供了空间。

本学期的六场工作坊活动中,钢琴系教师们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学生的演奏技术、音乐表现、乐曲处理等多维度给予生动详细的点评与讲解。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们通过聆听同学的演奏和教师的点评分析,对音乐与舞台表演有更深刻的认识与感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调动自身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够更加深入地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学会多层次、多角度地分析作品。同时,教师们也打破了教学壁垒,从琴房到舞台,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在合作分析和互动交流的碰撞中弥补教学盲区、提高教学质量。

2020级音乐学2班的陶君怡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合作式教学工作坊的活动,在聆听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个人都有独特之处,大家在舞台上的自信、对不同风格的钢琴作品的理解和表现力都值得我学习。教学活动中,四位老师针对各个学生演奏的作品对我们的演奏技术、音乐表现等方面做出了点评和指导,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让我们对作品的背景及其内涵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从这次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每一位老师都有各自独特的教学方法和表达方式,这正是本次活动最有意思的地方。各位老师在钢琴教学过程中针对同一内容用不同的讲解方式进行教学,能够引发学生更多想象的空间,让我受益匪浅。

2020级音乐学4班的杜星宇同学表示:在聆听老师们的宝贵意见当中受益匪浅,对钢琴作品本身以及钢琴教学有更丰富、多元的理解。例如关于左手旋律化的用力,低音的保留处理以及整体的音响效果的塑造;右手每一句的句尾都要有一个引入式的连接,这样才能够让乐曲的气息绵延。各位老师们都用自己独特风趣而幽默的发言,向我们展示了很多平时未曾注意的音乐细节。学院开展此次活动是区别于专业小课的一大创新,师生之间实现了更多元化、更多层面、更立体感更的互评交流,促进学生音乐素养、音乐认知、艺术鉴赏能力的有效提升。

本次第二期合作式教学工作坊是对2021-2022第一学期钢琴教学改革活动的延续,合作式教学工作坊的模式创新在于从传统的自我探究基础上到多元的团队合作学习,以创新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手段、优化的评价机制,聚焦师范类人才的特色培养手段。这一模式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 

 此次钢琴系的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以时代发展脉搏为指引、以钢琴教育及音乐教育自身特色为依托、以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创新钢琴教育形式,努力丰富钢琴学习场景,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架构,巩固既往教学成果,开创崭新教育之路。该系列活动是我院在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撰稿人:张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