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生会院刊《旋律》世博特刊第三期

发布日期: 2010-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2486 


重建美好家园,我们一起努力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为玉树地震捐款侧记

    2010年4月21日中午12时许,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全体师生为这次在玉树地震中遇难者默哀并捐款,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的同时也表达了学院师生对玉树的重建的信心。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大地震,截止至4月20日17时,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在这次活动中,学院师生们积极参与,踊跃捐款,大家都以一颗炙热的赤子之心来对待这次活动,有同学表示,对于玉树的地震我们感到非常的痛心,也感到天灾带给人的无奈,但与此同时,在这场灾难来临的时候,亦体现了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团结精神,我们默哀悼念,我们守望相助,为玉树祈福,为中国祈福,相信灾难总会过去,中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林鸿)


世博我先行
——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世博管理岗志愿者候选人在试运营第一天实地考察

    2010年4月20日,上海世博园区试运营的第一天,我院分团委书记、世博工作站音乐学院分站站长苗华清老师携毕孝樱、董玉清、刘晓薇、郭健、胡雯芮等五名世博管理岗志愿者候选人为了23号世博志愿者实训(管理岗),提前来到园区积极做好准备工作。

    我院六名管理岗志愿者候选人六点半从学校出发,距学校规定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世博园区后,马不停蹄地开始考察属于他们管理片区实地情况、熟悉服务片区周围环境,同时他们还找到在岗的志愿者询问服务情况,并做相关记录。
虽然我院六名志愿者还未正式上岗,但已经提前体现了志愿者服务精神。当遇到不熟悉园区地形的游客时,他们会热情主动地上前去询问,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其他游客的问题。虽然他们都还不完全是一名正式在岗的世博志愿者,但是他们是最具团队精神的,让我们继续关注志愿者们的成长。(胡雯芮)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培训动员大会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全体世博志愿者候选人在视听室进行了一场志愿者培训动员大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孙雅艳老师为大家做动员。

    在动员中,在我们中间有一部分同学还未参加过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服务,所以孙老师讲了自己在做志愿者时的切身体会,让大家对志愿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感受,让大家觉得自己离志愿者这个群体又近了一步。

    孙老师说,在这里大家是一个集体,不仅在身体上要锻炼自己,更要在意识上要锻炼自己,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我们要把这最高的宗旨长存于心中,不要辜负对祖国的期待。虽然动员大会只有短暂的十分钟,但孙老师的一席话让在座的各位同学在思想上进一步得到了升华。(林鸿)



我院世博园区普通岗志愿者候选人参加集体培训

    4月25日上午8时30分,在徐汇校区东部礼堂举行了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候选人培训。我院近50名世博普通岗志愿者候选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与我院一同参加培训的还有商学院、金融学院、美术学院、数理学院等共计700余人。

    此次培训共分为5个项目。分别是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大型活动环境下的工作、跨文化交流以及公安和红十字会分别教授的应急处置。

    培训一开始是由法政学院的王老师来为志愿者候选人们讲述《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王老师细致的讲解让所有志愿者候选人都重新学习了世博志愿者LOGO的5点含义,温习了世博志愿者的一条主口号和3条副口号。让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候选人们对这届世博会的志愿工作有个初步的认识。随后,老师就将讲话内容深入到世博志愿者一些具体的工作项目,使每位志愿者候选人都对自己即将面临的工作有深入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

    在此之后是由旅游学院的老师讲述《大型活动环境下的工作》。老师用了许多案例来使受训者们增强了在大型活动环境下的志愿意识,并对准备工作有了充分的了解。

    下午首先进行的是《跨文化交流》。老师围绕六把文化尺为主题,配合一些实际案例进行讲解,生动形象地使每位受训者认识到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老师强调我们学习的重点应该是尊重不同的文化,以包容、理解的心态去看待各项事务。

    随后的应急处置课是安排受训者观看教学视频。首先是公安的《突发事件应对》,教会大家如何预测和应对一些突发事件。红十字会的老师讲解的是《救助》。课上老师教授了许多急救的知识,让志愿者候选人们了解了一些意外事件和常见突发疾病的现场处理方法;很具实用性。

    我院志愿者候选人们在整场培训课程中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对讲课的内容都做了详细的笔记,相信通过这次培训,他们更加认识到自己即将面临的工作的重要性,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为外界的人士展示师大、上海乃至全中国当代大学生的风貌,不辜负祖国的期望!(王艳莹)


世博临近07党员突击检查学生寝室用电安全

    世博会即将到来,我院高度重视防火安全,特别是安全用电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院防火安全规定,杜绝安全隐患,强化学生宿舍用电安全管理,2009年4月19日晚,07所有党员在苗华清老师的带领下,突击检查了所有学生宿舍是否存在违章用电情况。

    通过检查,大多数学生寝室用电都符合学校规定,但也存在一些违章用电现象,如电吹风、电热水壶、夹发棒等,检查组将这些违章电器全部收缴。

    通过此次违章用电检查,我院进一步落实了学生宿舍的安全防火工作,并宣传了学校关于安全防火的条例,增强了我学生的责任感与安全防火意识,有效地保障了同学们寝室生活的安全。(韩璟)


台湾长笛演奏家李欣萦来我校音乐学院做访问演出

    2010年4月22日晚上,台湾长笛演奏家李欣萦在上海师范大学多功能厅举办了她的独奏音乐会,向我们展现了长笛的缤纷世界。
   本次活动是2010年上海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季系列的第十二场音乐会,演奏者李欣萦是台湾本土的优秀音乐家之一,在于新竹教育大学就读期间就展现了优异的演奏实力,曾多次获奖,2009年被誉为“巴赫新声”之誉。
   整场音乐会按照音乐历史的时间划分的相当有特色,从巴洛克音乐到现代派音乐,无论从技巧上还是情感上来看,李欣萦发挥得都十分有水平。当前两首古典派的小品演奏完毕以后,个性开朗的李欣萦表示她不习惯一个人安静地独奏,于是开始讲起关于探戈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压轴曲目是李欣萦和我院王琪老师的双长笛协奏。两支长笛的你呼我应,相交相溶,整场演出以两位老师精彩的加演《小二重奏》这首轻快的曲风收尾。
   李欣萦的演奏让人浮想联翩,给人以一气呵成之感。她温暖宜人又不失优扬的音色已经融化了在场所有聆听者的心,就如同她每每叙述一个故事,就会有与众不同的情感。时而欢快,时而低沉,时而庄重,更多的是给予人抚慰的淡然,让人迷失在这长笛之夜中。(张露)



自由飞翔
——行知合唱团贺渌汀专场音乐会

    本月25日晚7点15分,在上海音乐学院的贺渌汀音乐厅,音乐学院行知合唱团的100多名队员们在指挥王瑾老师的带领下上演了一场绚丽多彩的合唱音乐会。音乐学院院长李聪,党委书记金国忠等老师和领导们也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以女声合唱的5首曲目伊始。从民歌《采菊》到富有活力的《太阳出来了》,从台上台下呼应的《翠谷双回声》到与长笛合作的静谧美妙的主题曲《Flying Free(自由飞翔)》,都给台下的每一位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听觉感受。前半场的最后一曲《Until I Found The Lord》激昂与悲愤的开头与中段的摇摆式节奏的鲜明对比加上全曲最后的高潮“Hallelujah”让台上台下形成了一片欢乐的音乐海洋。上半场演出结束后是校A -HA人声乐团的三首曲目,这种Accapalla的形式也给台下的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下半场混声档,继宁静安详的《Ave maria》、永恒不渝又充满温暖的《雪花》、黑人灵歌《Swing With The Saints》后,主持人上台和观众们来了些互动,台上台下、师生观众共同解决合唱音乐道路上的问题与不惑。接下来的曲目有大家十分熟悉的音乐剧Mamma mia的主题曲,有献给灾区朋友们的《Why we sing》。在大家耳熟能详的《Jingel Bells》的音乐下全场的气氛又被调到了新的高点。演出中也穿插了双排键《我的祖国》表演以及教会合唱团的演出。最后在行知与教会爱心合唱团合作的三首教会曲目中安静而虔诚的完成了这一次专场音乐会的演出。掌声不断,鲜花不断……

    这次的音乐会虽已会结束,但是队员热爱音乐的心更加强烈了,队员们的团结之心更加凝聚了。感谢行知的队员们的精彩演出,感谢老师们不辞辛苦的督促,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让我们有机会享受到了这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在音乐中“自由飞翔”。(刘洋(教))



HOHNER之魅
——中外优秀流行手风琴手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东礼开演

    4月24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东部礼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手风琴音乐会,本次演出是2010上海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季的系列之十。本来应由国际流行手风琴届领军人物:弗雷德里克•德尚(法)以及他的学生们联袂为我们进行表演。但是由于冰岛火山爆发所导致的飞机停飞,使得他们无法来此演出。就在这关键的时候,我们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代流行手风琴乐团的成员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准备了这场音乐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付出了很多的辛劳及汗水,为的只是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奉献在大家眼前。

    开场曲是由我们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代流行手风琴乐团所带来的《青春舞曲》。这个节目一出场就以宏大的气势给全场的观众以强烈的震撼,并很快把大家都带入到了流行手风琴的梦幻世界中。在这场演出中,最精彩的节目莫过于钢琴、小提琴以及手风琴的三重奏,《致克劳德探戈》更是轰动了全场。当这三种看似不相关的乐器在一起交相演奏时,他们之间迸发出了耀眼的火花使现场顿时沸腾了起来,同时也将现场带入了一个小高潮。

    台下的观众们也被这绚丽的舞台表演所吸引,纷纷随着音乐节奏热烈鼓掌。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能够很清晰地感受到他们已经完全沉浸在这场精彩的演出之中,可他们想像不到的是,在这场精彩演出的背后,是每一个乐队成员,以及许多志愿工作者心情的汗水,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次的演出中。

    就在一片欢乐愉快的气氛中,手风琴音乐会圆满的结束了。通过这场成功的演出,可以说对于流行手风琴的推广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演出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流行手风琴这么充满魔力的艺术。(包云蛟)


访谈杨蝉

    2010年4月11日,在外宾楼会议室,校党总支领导对各个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新一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如何培养党员、入党流程。怎样做好学生党支部书记。我院杨蝉,刘晓薇,丁佳参加了这次培训。
为使广大同学们能更全面了解这次培训,以及入党的程序和要求,我们特此请到了学生会主席、07级党支部书记杨蝉同学谈谈我们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


记者:目前我们学院07级的党建情况如何呢?

杨蝉:我主管的是07级的音乐表演、舞蹈和录音班的党支部。刘晓薇主要是负责音乐教育专业。当然,我们两个支部也经常一起讨论,一起分析。我们这个年级的正式党员一共有5人,预备的有15人。

记者:同学中间很多人其实不是很了解入党的一些基本程序,能否简要概括一下?

杨蝉:首先当然要提交入党申请书,然后党支部会根据个人表现和思想汇报来考察你的积极性和入党动机,接下来党支部会再讨论是否允许这位同学读院党校和校党校,读完党校后,再根据表现进行发展。

    确立对象后,再是做群调,当然这也是考察你在集体中大家对这位同学的各方面意见。以上条件全部通过后,最后才填写入党志愿书,召开预审大会,这些是入党前的一些基本程序。


记者:那么作为党员带头人,对于这些想要入党的积极分子,有些什么友情提示呢?

杨蝉:党员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不管是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还是正式党员都应该始终坚持这一条真理。当然,能切实做到这条真理的,是很不容易的。特别在人民利益和个人利益起冲突的时候,抉择就更为重要了。老师所布置的每一件任务每一件小事作为党员我们都会义不容辞的去完成,其实这不仅是帮助老师,也是为我们的集体出自己的一份力。作为积极分子,他们当然也就要根据党员的条件,要求自己了。

记者:是的,每当党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在看着你会不会有实质的行动……

杨蝉:对对对,在我们支部例会的时候,我经常会提到你刚才那个观点。大话空话,不能存在在我们这个团体中。落实好每一件为同学做的事,才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那么杨蝉你作为学生会主席又兼任党支部书记,平时对同学的生活,学习会提供一个怎么样的帮助呢?

杨蝉:其实作为学生会主席,我个人很难一一关心到每一位同学,帮助到每一位同学,但是我所带领的学生会就是根据同学们的需求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够在我们学院快乐的成长和学习。

记者:遇到过困难吗?

杨蝉:困难当然是有的,但是我可以自信的说,每一个党员都是最优秀的,因为他们是代表我们音乐学院。我们很团结,很有默契。每当出现问题时,我们总是进行分析、讨论、举手表决,我真的非常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

记者:那么整个团队的最大优点在于何处呢?

杨蝉: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的每一个人就像钢琴键盘。大师在钢琴上弹奏着高亢激昂的旋律,我们任何一个键盘都不能缺少,完成一首完整的乐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坚持和努力。这也和我们院刊的名字《旋律》相互吻合。我想,这种团结协作的默契,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记者:最后请杨蝉同学谈谈,你对你们团队,有什么新的希望吗?

杨蝉:我当然是希望我们的团队越来越壮大,因为我很快也就要荣升为毕业班成员了,我希望我的接班人们,能继续发扬我们团队的精神,把为同学服务的热情化作切身实际的行动。

    正如杨蝉所说的,团结协作的默契,是我们学院党员团队最大的优势。相信党建工作,会在一届又一届的党支书带领下, 队伍越来越壮大,越来越能贴切同学生活,服务大家。(陈迎莹)


水乡古桥赏析
(主讲人:张燕 时间:2010年4月28日 18:30 地点:奉贤 上师大剧院1)

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与新中国60年
(主讲人:石书臣 时间:2010年4月28日 18:30 地点:徐汇 第一教学楼东一教室)

设计漫谈
(主讲人:王卓然 时间:2010年4月28日 15:30 地点:奉贤 上师大剧院1)

典型产业发展与职业机会分析
(主讲人:汪怿 时间:2010年4月28日 13:00 地点:奉贤 上师大剧院1)

设计漫谈
(主讲人:王卓然 时间:2010年4月27日 18:30 地点:徐汇 第一教学楼东一教室)

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与新中国60年
(主讲人:石书臣 时间:2010年4月26日 18:30 地点:奉贤 上师大剧院1)

水乡古桥赏析
(主讲人:张燕 时间:2010年4月26日 18:30 地点:徐汇 第一教学楼东一教室)

世博志愿者培训系列讲座----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
(主讲人:讲座 时间:2010年4月25日 12:30 地点:奉贤 上师大剧院1)


总顾问:金国忠 李    聪
策    划:孙雅艳 苗华清
主    编:杨    蝉
成员组:林鸿 陈迎莹 沈其 张露 晋亮 侯梦磊 包云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