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舞蹈团《海之歌》舞蹈专场演出成功

发布日期: 2009-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3524 


    为庆祝学校建校五十五周年和舞蹈团建团十周年,我校舞蹈团精心策划和排练了舞蹈专场《海之歌》,于10月9日、10日在宛平剧院公演三场。

    出席观看的有市教委宣传处处长劳小云,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校党委副书记黄 刚、副校长王莲华、丛玉豪,校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潮、音乐学院总支书记金国忠、院长李聪及所有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前任校长王邦佐、杨德广、俞立中(现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副校长顾祥、陶本一、吴祥兴、陆耕丰、副书记阮兴树。以及学校各部、处、各学院的领导和教职工代表。

    上海市文联党委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何 麟、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舞蹈家凌桂明、秘书长李莹,上海芭蕾舞团团长哈木提、副团长高东明,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艺术总监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总支书记顾成明、院长著名加拿大藉华裔舞蹈教育家陈家年、副院长著名舞蹈家李海霞、杨新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总支书记刘小琴,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主任特级教师陈白桦(校友)等上海舞蹈界知名人士和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群众艺术馆等文化机构和群文系统人士。

    观看演出的还有音乐学院全体师生、谢晋影视学院部分学生、外语学院部分学生和对外汉语学院部分留学生、上师大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以及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80多名学生、上海同济大学舞蹈系70多名学生、上海体育学院舞蹈系60多名学生、上海电影学院舞蹈系的50多名学生、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成员以及社会其他各界人士。

    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是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组建的上海市第一支舞蹈团队,也是上海市大学生舞蹈艺术实践基地。舞蹈团不仅学习排练了大量当代中外优秀的舞蹈作品,而且注重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创作时代感强、体现上海特色和反映青年人大学生生活的舞蹈作品。建团十年来,已在国内各类赛事中获得了50多个奖项,其中一些作品已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次,他们奉献给大家的是一台全部由舞团师生原创的13个舞蹈作品,其中9个首次亮相。这些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不仅有赞美波澜壮阔万流归一生生不息的《海之歌》,歌颂祖国繁荣昌盛和谐美满的《山花烂漫》,还有难忘血色记忆的《1937》,对当代社会问题进行反思的《门》、《游戏人生》;不仅有弘扬有志者事竟成的《卧薪》、《丑小鸭》,还有燃烧激情张扬理想的《青春礼赞》。在形式上广泛采用中国古典舞、民间舞、西方芭蕾舞、踢踏舞、现代舞等素材,然后根据内容的需要,进行为我所用的大胆创新。

    舞蹈晚会以崭新的创造、精彩的表演、娴熟的技艺和处处洋溢的青春气息大获成功。

    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情绪激扬,纷纷用“非常棒”“十分精彩”“具有震撼效应”等词汇来表达他们的激动之情,不少观众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认为这是学生出色的技艺、编导的智慧和令人折服的教师团队合作精神的成功,更是上师大舞蹈团“以原创为特色”的办团宗旨和持之以恒的不拘一格大胆创新的创作风格的成功和上师大舞蹈专业坚持培养创造性人才,鼓励师生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观察体验社会,用肢体动作反映社会讴歌时代的结果。上师大舞蹈团以出色的成绩向校庆、团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摄影: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