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强基工程”推进暨音乐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225 


10月8日下午,我院“强基工程”推进暨音乐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线上召开。6位在我院兼任本科音乐教师教育课程教学的基础教育名师和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共同与会,研讨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办学和改革。会上,院长施忠教授进行总结讲话,院党委书记高亭致欢迎辞。

我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明虹副教授作题为《以“强基工程”为抓手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提升音乐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六大改革举措。学院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副教授围绕音乐学(师范)专业概况、调研需求、培养目标、毕业预期、核心素养、特点和优势等向为与会者专题介绍2022版《音乐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针对音乐学院所介绍的教育人才培养有关情况和改革设想,六位基础教育名师分别作专题发言,为音乐学(师范)专业办学助力。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正高级特级教师张菊老师以《新时代对未来音乐教师的专业要求》为题发言,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教师发展提出的四个指标为办学提供思路。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正高级特级教师张莉珉老师以《夯实未来音乐教师的教育实践素养》为题发言,就如何实现培养专家型教师提出建议。上海市进才中学正高级特级教师张玉林老师以《艺术教育人才的跨学科素养要求》为题发言,结合义务教育新课标为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描画了未来图景。黄浦区教育学院教研员王朝红老师以《对音乐学专业“德艺兼优”培养特色的思考》为题发言,对于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办学建议。上海市进才中学童岚老师以《从美育融合角度谈音乐教师指导综合实践素养》为题发言,结合其在我院执教的本科课程介绍了未来优化教学的设想和人才培养的建议。上海市南模中学胡洁斐老师以《音乐教师指导美育团队的素养要求》为题发言,结合其对学生交响乐指导和管理经验,就未来音乐教师提升教育情怀和美育素养提出要求。     

研讨会上,上述六位基础教育专家分别受聘为音乐学院本科音乐学(师范)专业兼职教授、副教授。施忠院长宣读聘任决定,并进行颁发聘书的线上仪式。

院长施忠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迎接音乐学(师范)专业专业认证的关键阶段,本次会议仿佛是“秋令进补”,是基础教育专家对学院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会诊把脉,专业办学注入了新活力。音乐学院将积极推进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改革,逐步实现本研一体化、构建体系化、育人综合化的音教“强基工程”,切实践行和落实教育部“强师计划”。同时,学院也将竭力为基础教育的音乐老师提供高校资源和平台,强生机、育名师,不断提供服务与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音乐学(师范)专业持续优化育人模式和不断改进教学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音乐学院已逐步形成与基础教育有效对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办学商榷机制,为办学目标的合理性判断、毕业要求的达成度保障提供了有力抓手并形成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