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组织乡村学校合唱特色发展专项培训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155 


10月12日,乡村学校合唱特色发展专项培训举行。本次培训依托《双减背景下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距的行动研究项目》,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委托我院牵头组织,借助高校等专业力量对乡村学校合唱特色和学生合唱素养提升进行专业引领。

培训活动由我院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主持,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学艺术、高中音乐教研员钱熹瑗作总结讲话。青浦区徐泾中学、金山区新农学校、金山区朱行小学、嘉定区娄塘中学等基地学校和其他有意发展合唱特色乡村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培训。邀请我院副教授、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瑾;我院兼职教授、上海市汇师小学音乐学科正高级特级教师张莉珉作专题指导。邀请徐汇区中学音乐教研员袁成兰,徐汇区小学音乐教研员姚梅,嘉定区中学音乐教研员王华提供后续跟进辅导;我院研究生团队同步开展美育调研并拟提供文本支持和支教服务。因特殊情况,本次培训由原定的现场指导、实地示范改为线上进行。

根据各基地学校介绍的当前学校合唱教育发展情况及主要需求,特邀专家王瑾老师强调培养合唱团的观念要不断更新,并要以规范、规矩建立学生的合唱学习习惯。王老师结合自身合唱指挥专业经验,示范了一系列解决新建合唱团建设和排练问题的妙招,如合作互动法、逻辑重音法、呼吸平衡法、读谱理解法等。

 特邀专家张莉珉老师为各学校分享自身在合唱教学中的“四重”经验。暨重鼓励,让孩子们在合唱的中获得幸福感;重聆听,让孩子在聆听基础上唱准每个音;重兴趣,要不断激发孩子对合唱的兴趣,让他们在合唱的中获得幸福感;重研究,老师要不断研究怎样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来展开教学。张老师就歌唱过程中教师需要关注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法,结合“四重”经验进行了部分演示。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钱熹瑗老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各所学校建设合唱特色在思路和理念上的困惑,开展更加丰富的合唱活动。指导老师们要在选择曲目、把握乐谱、建立音色上狠下功夫。也希望各所学校多积累曲目,加大互相交流的力度,促进乡村学校合唱发展,使得学生受益是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是《双减背景下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距的行动研究项目》引领下的系列乡村教师艺术教育专项培训中的一个,后续器乐、美术、舞蹈等专项都将开展类似的专题培训。我院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志愿者团队也将配合各校共同完成相应项目特色的建设计划、发展策略、教学建议、质量标准等文本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