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组织乡村学校民乐特色发展专项培训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4 


10月14日,乡村学校民乐特色发展专项培训举行。本次培训依托《双减背景下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距的行动研究项目》,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委托我院牵头组织,借助高校等专业力量对乡村学校民乐特色和学生民乐素养提升进行专业引领。

培训活动由我院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主持,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学艺术、高中音乐教研员钱熹瑗作总结讲话。嘉定区曹王小学、上海市浦东区彭镇中学、上海市江镇中学、奉贤区柘林学校、松江区泖港学校、上海市毓华学校及其他有意发展民乐特色的项目基地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培训。培训特邀我院古筝演奏家、上海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小璐副教授,我院青年笛埙演奏家、中国音协竹笛学会理事刘扬老师作专题指导。邀请我院兼职教授、汇师小学正高级特级教师张莉珉、徐汇区中学音乐教研员袁成兰、嘉定区中学音乐教研员王华提供后续跟进辅导。我院研究生团队同步开展美育调研并提供文本服务。在特殊背景下,本次培训由原定的现场指导、实地示范改为线上进行。

根据各基地学校介绍的当前学校器乐(民乐)教育发展情况及主要需求,特邀专家宋小璐老师强调,各所学校要把握好总的方向,坚持特色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找好抓手、想对办法,做好选人选曲工作。同时要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根据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分划声部,根据生源随时转换小团队,实现特色组团。

专家刘扬老师就有关项目的技术性问题进行指导,他根据自身经验对各学校发展现状及需求进行分析建议,给出一系列解决方法。他强调,教学老师需要具备编曲能力以解决团队声部不均衡问题,并根据乐队当前能力进行适当调整,让音色得到更多的选择。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钱熹瑗老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民乐特色的形成,首先要依托循序渐进式,要想办法根据不同程度对复杂乐曲简化,先激发兴趣,再增加难度。她建议中小学老师们进一步与民乐专家建立联系,加大互相交流的力度,实现资源整合,提升学生素养,努力发挥本项目的作用。

 本次培训是《双减背景下缩小城乡学生艺术素养差距的行动研究项目》引领下的系列乡村教师艺术教育专项培训中的一个,我院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志愿者团队也将配合各校共同完成相应项目特色的建设计划、发展策略、教学建议、质量标准等文本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