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在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届中青年论文评选”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 2022-12-11  作者:    浏览次数: 288 


日前,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2届年会闭幕式上宣布了“第二届中青年学者论文评选”获奖名单,音乐学院李亚副教授的论文《“江南丝竹”的“合乐”传统及其文化阐释》荣获“青年学者组”二等奖。论文运用了民族音乐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深入分析了江南丝竹的表演语境和音乐形态,认为江南丝竹的合奏传统是一种人际交往模式,业余玩家通过演奏丝竹音乐,构建和协调社会关系,这是一个以乐结社、达到和谐的社会化过程。


李亚担任分论坛评议人                   获奖页面                      获奖论文封面

本届年会特设学会“第二届中青年论文评选”,自2022年10月初启动至10月30日截稿,共收到参评论文127篇。经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聘请的国内传统音乐学和民族音乐学界资深专家按照评选方案要求,经过历时近一个月的审读和两轮评审,共评选出中年组、青年组、学生组三个组别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奖论文51篇。其中,李亚《“江南丝竹”的“合乐”传统及其文化阐释》荣获青年学者组二等奖中的第一名。对此,李亚老师表示:“感谢学院的支持和培养,这次青年学者组竞争很强,能获得学会奖是对我近年研究工作的极大肯定,未来我将继续耕耘,不懈努力!”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是对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乃至世界各民族、各地区和各国家的传统音乐文化进行音乐学和文化学性质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学会会员以全国各高等音乐院校音乐学教师为主干,同时吸纳各地音乐工作者参与。三十多年来,先后有近2000名学者加入学会,是目前国内音乐领域人数最多的学会。学会自20世纪80年代初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现已成为中国音乐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学术会议。本届年会为期三天,全球共358位学者围绕“传统音乐的跨地域、跨文化研究”“中外民族音乐比较研究”“数字人文与音乐文献(影音、图像、乐谱)研究”“传统音乐的表演、审美与当代创作研究”“传统音乐与乡村振兴研究”“新研究”等六个议题及“中国古典音乐体系建设研究”圆桌论坛展开学术研讨,创下了旁听人数的新高,总体峰值达到9万多次。李亚与研究生徐鑫发表了题为《“田野”的历史与历史的“田野”:中国传统乐种乐谱研究》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李亚研讨小组发言

我校音乐学院秉承“重实践、国际化、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办学特色,积极倡导并奉行“讲台”“舞台”“写字台”三台并重的发展方略,谋求教学、表演实践、科研三者的协调互益和并行发展。李亚副教授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音乐学院教师团队的科研素质,学院将进一步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上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全面提升学院教师团队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