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钢琴系举办“音乐学(师范)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钢琴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12-11  作者:    浏览次数: 692 


随着音乐学(师范)专家论证的顺利完成,为了进一步使音乐学(师范)专业强调的键盘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得到有效落实,12月9日下午,由音乐学院钢琴系主办的“音乐学(师范)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钢琴教学研讨会”采用腾讯会议召开,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昱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副教授和我校音乐学院钢琴系葛世杰教授受邀进行主题演讲。会议由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谈天佳副教授主持,专家和钢琴系教师们共同研讨了音乐学(师范)专业钢琴课程目标与内容、理念与模式、特色与创新及建设和应用情况等。共同为如何提升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中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键盘综合应用能力出谋划策。

在主持人谈天佳副教授致辞欢迎后,大家就高等师范院校音乐学(师范)专业钢琴课程的构建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张昱煜教授就“新文科视域下高校音乐师范专业钢琴课程构建的思考”进行演讲,分别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趋势分析、构建目标、解决问题和实践意义。张教授提到:在趋势分析中,首先我们要对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明确师范类高校或综合大学中的音乐学院与专业艺术学院并不是以培养专业人才为主,更多的是赋予学生钢琴表演的能力和技能,使之具备键盘综合应用能力去任职就业。其次是对师范认证的要求,要结合高校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以教育部师范认证为背景,落脚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核心培养理念。最后是一流课程构建的要求,要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并举”,学科交叉与科技融合。在构建目标中,要做好思维定位、培养定位和模式定位。而立德树人、人文素养、师资标准、教材创新则是在钢琴课程构建中所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张昱煜教授也强调了新文科视域下钢琴课程教学的实践意义——确立教育教学的思想、发现科技融合的实际问题,创新教学手段和教本,提升和发展师资。

张薇副教授的演讲围绕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中的钢琴教学展开,张教授提出:师范院校与专业音乐院校的人才培养应错位发展,钢琴教学应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培养目标进行分类建设。师范院校主要承担音乐人才培养任务,未来的音乐教师应该是一专多能、五项全能的融通人才,钢琴课堂教学的内容重塑与教育理念的改变、守正创新,最后介绍了未来钢琴教学中的四个导向,即思维导向、前沿导向、研究导向、信息化导向。

葛世杰教授的演讲以如何提高学生的键盘综合运用能力为重心,葛教授指出:当今音乐教育毕业生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存在钢琴实践技能缺失的现象,而我们的音乐是一个系统工程,在钢琴技能类小课中不能仅从技术手段去训练学生、加强学生的钢琴技能和表演能力,同时还要记录学生运用钢琴实际能力的训练与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的根据不同基础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通过系统持续进阶的训练提升学生的键盘综合应用能力。

三位专家教授分享了各自的主题演讲之后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表明:教师最大的责任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具有卓越的才华、敏锐的思维、朴实幽默的语言和广博的仁爱之心。而探索音乐学师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在课程设置上要创新和发展、改革提升教学新模式,同时教师教育要在合作学习中成长,从学习合作中凸显师范培养特色,搭建教育教学展示平台,以赛促学,以教促研。针对师范生的培养模式要更为灵活,要以全新的、多元化的方式紧密结合音乐师范生为培养目标,提高他们的创编能力和即兴伴奏能力,做到培养的师范生能胜任中小学音乐教育工作。最后,俞鹰副教授表示接下来希望和大家一起挖掘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为音乐学师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音乐学院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副教授也肯定和认可大家的发言,并提出:人才培养应遵循四个基本准则即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在钢琴教学过程中,要坚持实践反思,帮助学生理解钢琴教学和技能的知识体系,通过对教学、教材的高要求来提高学生钢琴学业质量。

音乐学院钢琴系任怡副教授随之也分享了她在校期间进行的教学活动:“钢琴讲演Summer”内部欣赏分享会——以介绍一首钢琴作品为抓手,要求学生自行设计一个融合导赏、分析、演奏的视频作品。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们能够很好的运用其他课程知识并进行逻辑化且有设计的整合。任怡副教授表示:这不仅使学生们的知识整理得到提升,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表达、组织、沟通能力等,以多方面、多元化培养师范生的综合能力。

最后,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发表总结讲话。施院长感慨道:本次研讨会大家相聚在云端,云研讨形式似是“空”的,但研讨内容都是“实”的;虽规模不大仅为钢琴系内部研讨,但研讨格局很大;虽定调不高未作任何宣传,但研讨质量很高;虽特邀的专家不多,但研讨收获极多;虽切入点很小,但研讨极有深度;虽天气是寒冷的,但与会人员每个人的心都是火热的。施院长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应“善”人才培养之事、“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之事、“善”音乐学师范专业建设之事。而钢琴课程是“器”、声乐课程是“器”、器乐教学是“器”、理论课程是“器”、课程与教学论是“器”、所有的课程体系中的课程都是“器”。今天的研讨会给我们分享了——如何利其器,从而善其事。施院长还强调道:我们的钢琴教学大纲、钢琴教材建设要发生一些革命性的改变,通过可教、可学、可评、可测,可操作来真正使教学大纲、钢琴教材通过大思考、大研讨而进一步修整修订。最后,施院长表示希望钢琴系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能够在全院起到引领作用。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学生键盘应用综合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在原先人才培养的模式上创新挑战,构建更符合音乐教育自身特性的教材体系、教学实践体系以及考核评价体系,为未来高质量、应用型音乐教育人才的培养开辟更为广阔的新途径!持续三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在热烈而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撰稿:钢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