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党性 促发展——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赴国歌展示馆进行“红色寻访”

发布日期: 2020-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537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根据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安排,6月28日,音乐学院组织教工党支部赴国歌展示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黄梅天气阴雨绵绵,又是端午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中午,一到国歌展示馆广场门口,倾盆大雨瞬间汇流成溪,也敌不过党员教师参观国歌展示馆的热情,还未等雨势变小,教工党员们就撑着雨伞,甚至脱下鞋子赤脚走在雨里,驱车前往的过程中尽管有老师晕车不适,但坚持朝目的地进发!



教工党员们通过“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呼唤的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强我中华的进行曲”、“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五个主题的参观学习,共同聆听了国歌诞生的伟大历程,以史鉴今,不忘初心。

理论、行政、舞蹈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今年“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超深情地说到:国歌展示馆的党史学习对我的触动颇为深刻!“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呼唤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三个展馆中的介绍文字我从小就在教科书中一次次学习,当时只知背诵却无法体会其深意,通过今天图文并茂的参观学习,有了浸润式的学习体验!由衷敬佩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和共产党人的英勇气魄!看着聂耳先生《义勇军进行曲》的手稿和田汉先生回忆创作过程的手稿,深深感受到了英雄们的时代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音乐工作者,在先辈们浴血奋战才换来的和平年代,更要用笔下的音乐“铭记历史慰英魂,力写未来创新篇”!

声乐钢琴器乐教工党支部委员、声乐系青年教师殷为杰是第二次来到国歌展示馆,此前殷老师曾带领学院学生在国歌展示馆开展现场思政课的教学活动,成功地通过现场的音乐课堂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殷为杰老师表示:参观国歌展示馆已经是第二次,这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的体验课,让我们感受了音乐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作为一名老兵、一名歌者、一名音乐学院的党员教师,革命先烈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唱正能量的歌,唱人民的歌,更是要把这家国情怀在教书育人中进行到底!



教工党员们通过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重唱国歌等活动形式,在寻找红色印迹和足迹的过程中,更加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坚定初心使命,增强历史担当。



国歌展示馆以国歌故事为主线,全面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生动演绎了《义勇军进行曲》从进步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展示主题与音乐专业密切相关,党员教师们心向往之。



国歌展示馆里,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座雕塑,都能还原岁月的底片,唤起一段红色记忆,在党员教师们的情感与国歌有关的故事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义勇军进行曲》将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道路上不断激励我们前进!前进!前进!进!(音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