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管乐合奏《号角与哈利路亚》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8-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332 


由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孙宇指导并指挥的管乐原创作品《号角与哈利路亚》曾经在去年上海大学生艺术展中获得专业组一等奖,并于4月18日晚登上上海财经大学艺术中心献演。《号角与哈利路亚》一登场,就以恢弘的气势和宽广的乐声引得全场瞩目,让专家评委们也眼前一亮。

校园就是青春。带着青春与艺术气息的号角如何在师范类院校里奏响了美妙的音符?让我们走近大艺展、走近管乐团,倾听管乐团背后的故事。

我校管乐团成立于2006年,现有团员40余人,与国内外众多大学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自成立以来,管乐团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演出、2012年上海管乐协会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并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一等奖。另外,乐团每年6月份都会举行管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得到了各界的认可与赞赏。

于21日刚刚结束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由我校管乐团演奏的《号角与哈利路亚》入围全国展演,于4月18日晚登上上海财经大学艺术中心献演。管乐合奏《号角与哈利路亚》曾经在去年的上海大学生艺术展中获得专业组一等奖,如今又登上全国的舞台,展现上海大学生的风采。

“高水准”

管乐团指挥孙宇老师介绍,这是一首高难度的交响管乐作品,对于音色控制的要求非常高,乐曲中含有很多声部的独奏,对于管乐团的每个成员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演绎该曲目,乐团邀请著名指挥家林友声先生担任客席指挥,同学们收获非常大。

《号角与哈利路亚》这部作品中运用了大量的复调思维与创作手法,在演奏中,需要声部间的默契配合。在去年的比赛中,我校管乐团经过层层选拔入围了全国展演,在备战展演的过程中,乐团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克服了个别乐器的编制缺陷,对作品进行了乐器上的重新编配,使得作品融合了完美的音响效果,奏响了辉煌的篇章!

“严要求”

《号角与哈利路亚》是一部高难度的交响管乐作品,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乐团里的每个人都认真训练,竭力在展演时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乐团团长林资源是大四的学生,他说,这学期时间紧、任务重,是个紧张又忙碌的学期。四月份要参加大艺展展演,五月份要举办‘上海之春’管乐团专场音乐会,所以乐团经常要进行分声部的训练及全体合排,有时晚上会排练到很晚,但是同学们没有怨言,都认真训练,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著名指挥家林友声正在为同学们进行赛前指导)

管乐团这次参加大艺展展演,在孙宇老师看来,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这是学生们毕业前的实战演习。孙宇老师指出,大艺展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通过这次的全国展演,能够提高同学们的乐队演奏能力,且同学们能够全程参与到展演的策划、排练、演出中,会为以后毕业从事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准备的展演的过程中,虽有插曲和意外,但是同学们都克服了客观条件,圆满完成了展演,在上海财经大学艺术中心的舞台上展现了上师大学子的风采。总之,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也体会到了只有刻苦训练,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相信这次比赛的经历,一定是同学们在大学生活里的美好回忆。


“好成绩”

努力付出,终有回报。

从去年的层层选拔,到今年展演前的准备,管乐队的指导老师和同学们一直“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演出的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正是因为一直以来的“高标准、严要求”,孙宇老师指导的管乐合奏《号角与哈里路亚》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加油,我们的管乐队,你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