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湖音乐岛让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灵动起来

发布日期: 2018-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150 


春和景明,韶光淑气。4月18日下午,徐汇校区学思湖音乐岛上传来悦耳歌声乐声。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学思琴歌 乐动心声”为主题,在师大校园徐汇校区文化地标学思湖音乐岛上,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场音乐会的形式,开展了别具创新的主题党日活动。音乐学院党总支委员,党员老师代表和指导教师代表一同与2016级和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欣赏和演绎正能量的经典作品。

音乐会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精心选取了师生耳熟能详、充满正能量的音乐作品。这种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发挥了学生党员们音乐专业优势,给他们提供了专业展示的平台,提高了业务能力和专业本领,提升了专业自信;另一方面通过优秀的音乐作品演绎,更好地彰显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艺术的感染力,唱响了主旋律,抒发了当代党员学生的家国情怀。同时,与专业结合的表演方式,在形式上突破了传统的党员教育模式,以学生想参与、易接受的方式,浸润式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音乐会并不仅仅是一次学生党员的艺术演出和专业展示,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音乐会的演出场地走出了教室、音乐厅和剧院,选取在徐汇校区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旧址的学思湖岛上,在湖心岛上屹然矗立着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塑像。对于学生党员来说,这样的主题党日是在陶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精神的指引下进行的一次心灵的净化和洗礼。

通过竹笛独奏、小提琴独奏、歌曲演唱等表演形式,深情演绎了《不忘初心》、《我的祖国》、《绒花》、《国家》、《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等一首首经典作品,真切地表达了浓烈爱党爱国情怀和赤诚之心,抒发了用青春与生命守护国家的崇高精神,展现了国的强大与家的祥和。

精彩的演出之后,声乐系系主任周进华老师和教工党支部委员刘扬老师代表指导老师对作品呈现和思想意义进行专业点评。两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分享了组织与策划这次音乐会的感受和体会,肯定了对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对支部成员提出希望,鼓励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和执行院长施忠对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给予肯定和赞扬,希望这样形式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多,越办越好。从2017年至今,学思音乐岛音乐会已经举办了五期,每一期都有不同主题和思想教育意义。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之际,音乐学院以“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通过音乐岛创新新颖的形式,将党建工作和专业培养相结合,意在不断锤炼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使他们深刻理解革命精神、抒发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理性认识和实践行动,“身入”、“心入”、“情入”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去。

现场参与的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用音乐岛音乐会的形式开展党支部活动,使他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与使命,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立志将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带动身边的同学,发挥榜样力量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下阶段,音乐学院将在学思湖音乐岛系列活动的组织、制度、落实、创新等方面不断精益求精,进一步推进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积极打造“学思湖音乐岛”思政育人新常态。(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