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学院师生精神面貌高昂 教学秩序井然

发布日期: 2020-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50 


因疫情而经历的漫长阔别终于结束,音院师生满怀着期待相聚在熟悉的师大校园。9月14日是我校学生新学期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为更好地了解新学期学院教学运行情况,一大早,学院领导对相关教学楼和艺术实训教室进行巡视。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施忠,党总支书记高亭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同志先后来到专业理论课教室和舞蹈科学训练实验室,了解学院教学的具体情况,并详细了解教学设备、教学环境的运行情况。



为了做好疫情常态化的教学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学院对于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理论类课程,支持教师采用慕课或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任课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对秋季学期开设的课程按不低于60%的比例做好了线上建课及开课准备工作。学院遵循《上海师范大学数字化课程建设规范(试行)》、《上海师范大学在线教学实施管理细则(试行)》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在线教学纪律要求(试行)》等文件要求,对相关课程进行检查后开课。

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加强学生返沪入校各项管理工作。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提示,进一步明确返校各项细则和要求。开学前夕,积极与学院各专业、各班学生联系,加强开学疫情防控事宜的宣传教育并送上温馨提示,严格落实学生入校审查和信息统计报送。深入学生寝室开展走访工作,针对发现的如寝室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引导学生进行整改落实。



为确保开学硬件设施设备有序运转,开学前夕,对专业教室、艺术实践场地、琴房以及教学实践设备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作了及时的处理,以确保开学后的正常教学。为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学院为每位全院教职工配备了防疫用品,包括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酒精消毒液等,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老师们的话:

(孙红杰——音乐理论系教授)

经历了严峻疫情之后的新学期第一天,感觉比以往更兴奋一些。看到寂静已久的校园又重新展现出了奋发向上的活力,我再一次体会到了秩序感和人情味的可贵,这种感觉让我满怀希望和信心。

学校和学院为迎接师生们返校复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才有了这令人欣慰和鼓舞的学年新气象,为学校和学院点赞!对于课堂,在经历过“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授课活动之后,我也有了一些以前没有过的新感受。总的来说,一个学期的直播授课为我积累了不少有益的课堂经验,我觉得可以融入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在线授课为学生提供了更多自主学习和自我思考的空间,例如,上传在平台上的课堂曲例可供学生们带着耳机专注聆听而不受干扰,而且可以反复聆听。但在线授课不方便教师对播放中音乐做同步讲解,统一播放时音质不佳,各自聆听时进度不一。而临场面授则方便于即时性的点评、讲解和交流,而且课堂上有在线授课所欠缺的氛围、温度、仪式感和兴奋劲儿。所以,我觉得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于我这门课来说不失为一种值得长期推行的授课形式。

开学前夕,我们迎来了一个令所有师大人和音院师生振奋的教师节——市委领导视察我院时,对我院人才培养和艺术教育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如李强书记所说寄语的,“要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努力站在知识发展前沿,持续提升能力素质,用好鲜活实践教材,既要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提高人文素养,懂得欣赏春之风、夏之荷、秋之叶、冬之雪,更要点亮学生的人生梦想,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一定坚守这份理想信念,用坚毅和执着站好三尺讲台,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师者风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终身。


(高娟敏教授——舞蹈系系主任)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终于回到我的主战场——熟悉的校园。课堂里,见到了一直挂念着的同学们!

回归线下课程,能看得出疫情期间学生在家里依旧没有放松练习,在今天的课堂上很快能够作出回应,课堂一如既往有条不紊。相比于线上课程,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变得更加频繁和深入,课堂效果显著,课后学生们直呼“练得开心,过瘾,有效”!我相信,经历过疫情重新回到舞蹈房的学生会更加珍惜课上的每一分钟,也希望他们能够在新学期奋斗不息,不辜负在上海师范大学的每一天好时光。历经了疫情特殊时期,让我们教师更加意识到培养自主能力强、学识过硬、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学生的重要性,更加意识到我们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责任与担当。

记得今年教师节当天,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师范大学慰问教师代表,他指出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此,我深以为然,竭尽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正是教师的职业意义所在,相信上海师范大学舞蹈系的老师们也将一直为之不断努力奋斗,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