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音乐教师协会主席史考特 史密斯做客上海师范大学“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日期: 2018-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391 


4月19日至20日,美国联邦音乐教师协会主席、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史考特·史密斯博士(Scott Smith)应上海师范大学“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邀请,在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两场钢琴教学法专题讲座。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对史密斯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史密斯博士颁发了秋石印社为之篆刻的“学思湖海外名师”荣誉印章。

史考特·史密斯博士是一位世界音乐教育领域知名领军人物。自2010年在美国堪萨斯大学任钢琴教学法教授以来,他致力于全国教师培训和钢琴教学法领域。作为国际青年音乐家组织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他主持举办暑期项目,专为富有才华的年轻演奏家提供训练。作为合作编著者,他编写了具有突破性的全新系列美国流行钢琴音乐教材,由此为当今学生提供寓教于乐的源泉。史密斯博士是The Well-Tempered Keyboard Teacher 及 Christopher Norton’s Guide to Microjazz 两本著述的合作著者。

史密斯博士主讲的两场钢琴教学法讲座分别题为:《实用的技巧——如何教导初级学生》、《技巧的打造——如何教导中级学生》。在第一场讲座中,史密斯博士提出:教导初级学生时,应将对学生听觉的培养作为教学中的首要环节。此外,他还就如何指导钢琴初学者建立正确、规范的弹奏坐姿及手型做了详细解释。在第二场讲座中,史密斯博士首先谈到中级学生与初级学生的区别,继而深入解说了教师应如何做到因材施教,运用合适的方法与技巧进行教学。此外,史密斯博士还为在场师生展示了丰富的练习曲目与相应的练习方法。

史密斯博士以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位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史密斯博士展开了热烈讨论,史密斯博士也一一作了精彩应答。访问期间,史密斯博士还为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举办了钢琴大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