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之“民族梦”开幕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396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上海音乐舞蹈文化的标志。五十多年来,“上海之春”热情弘扬中华民族音乐舞蹈艺术,塑造着上海艺术文化品牌。本届“上海之春”艺术教学展示平台—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将为海内外师生及上海市民集中展现12场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学术与艺术均追求精湛的表演、讲座及教学系列活动。




2018年5月6日晚,“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暨“民族梦”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隆重开幕。

音乐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及音乐学院师生共同演出,学校各职能部处、各学院以及音乐学院师生、部分校友出席并观赏开幕式音乐会。





音乐会在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龙腾虎跃》中拉开序幕。这首作品由我国著名民族音乐理论家李民雄于1980 年创作,全曲巧妙的选用鼓乐合奏的新形式,加之中间段落精彩的群鼓表演以及最后部分主题旋律与鼓声交相奏鸣,震撼人心。

乐团演绎的鼓乐段落活泼跳跃、慷慨激昂、气势磅礴,唢呐独奏与管弦乐团默契配合,充分展现了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一流的艺术水平和炽热的音乐表现力,全场听众深受感染。




《好日子》与《一杯美酒》皆为民族乐团伴奏的声乐作品,前者在我院青年教师周燕燕、殷为杰老师动人的歌声与欢快的乐队伴奏相呼应下,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欣欣向荣的社会好光景。

后者由郭聘婷老师演唱,民族乐器与架子鼓的结合展现了独特的维吾尔族风情,旋律委婉荡漾,节奏灵动活泼。



由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桂好好领衔演绎的扬琴协奏曲《凤点头》,是一部借鉴京剧的音乐风格,以西方现代作曲技法创作的中西交融的器乐作品。通过对扬琴特殊演奏法“九连弹”的采用,使扬琴获得了舒展的、气息悠长的歌唱性音乐色彩。

协奏乐队时而为扬琴提供情绪的衬托,时而又与扬琴竞争、冲突、交相辉映,使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极大扩展。桂好好教师精湛的演奏技艺,与乐团有机互补、圆融统一,完美演绎了这首具有交响性艺术内涵、戏剧性风格的新作,博得了满堂喝彩。




青年歌唱家周燕燕带来的另一首声乐作品《天路》,以独特醇厚的声线描绘了西藏铁路沿线的壮阔风光。



《楚颂》由青年教师吴旭东担任主奏,二胡多变的音色和丰富的技法,将虞姬、项羽的爱情流淌于弓弦之间,乐队的演绎则刻画出军队忠贞不渝的理想与信念。





在特邀指挥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家姚申申的执棒下,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演奏了二首颇具特色的乐队作品。

由姜莹作曲的《印象国乐》以大气蓬勃的气势,展现民族文化自信的情怀。

《丹凤朝阳》取材于传统乐曲《百鸟朝凤》,作品通过错落有致的织体变化和一系列变奏,体现了民族管弦乐队磅礴的气势和丰富的层次感。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由青年教师殷为杰演唱,深沉的声线一下将听众从热闹的音乐中拉回到诗词歌赋,对酒当歌的盛唐时代。



声乐系副教授、女高音歌唱家陆蓉深情演绎歌曲《把一切献给党》,温柔地唱出了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声。



最后一首声乐作品《不忘初心》由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乐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与全体师生共同演绎,饱满的声线和织体既民族又时尚,传递着“不忘初心,共筑民族梦”的音乐会主题。



整场音乐会的表演作品由学院领导精心挑选,民族器乐系、声乐系师生精心打造,音乐题材丰富多样、形式新颖,不仅展示出民乐系、声乐系师生高超的艺术水准,更充分展现了我国民族音乐经典作品的独特魅力,是一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艺术盛宴。


摄影:赵沁暘      

编辑:李雪桐(2017级本科生)     

文案:李婉婉(2016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