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 2018-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495 


5月8日下午16:30,上海师范大学教苑楼C座多功能厅,第二场公益讲座《民族声乐中的戏曲文化》如期举行。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邬眉老师主讲。邬眉老师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声乐教师和歌唱演员,在民族声乐理论领域也有所涉猎,曾发表多篇论文。出席本场讲座的有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以及校内外师生和爱乐群众。





讲座开始,邬眉老师以民歌与戏曲的历史发展为依据,提出当下民族声乐演唱,应该注重传承民族文化,尤其是戏曲的唱法和演绎方式。她认为民歌与戏曲的联系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1)声音观念的一致性;(2)吐字发音的重要性,以及字与腔之间的紧密关系;(3)在情感处理方面,不同于美声,民歌可以借鉴戏曲程式化的动作来表现其独有的音乐韵味。她强调,对戏曲唱腔的学习与揣摩、身段与表演的借鉴,是民族声乐学生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借鉴戏曲中的润腔,更能惟妙惟肖地传达民歌的原生韵味。接着,邬眉老师以戏曲唱法演绎的民歌《我爱你中国》为例,展示民歌与戏曲的融合与渗透。







理论性的讲述之后,邬眉老师的学生进行现场演绎,让观众更加切实的感受民歌与戏曲的交织与互补。演唱人员及曲目有:刘梦霞《洗菜心》、《荔枝颂》;陈娟《梅兰芳》、《摘菜调》;张晨研《采茶舞曲》、《今年梅花开》;赵欣圆《蛤蟆洼》、《光辉照儿永向前》;冯甚蓝《牡丹亭》、《燕燕做媒》。她们通过演唱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民歌,彰显出戏曲对民族声乐演唱技巧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戏曲对新民歌作品创作的促进和借鉴作用。




最后,邬眉老师和她的学生们以耳熟能详的《茉莉花》合唱结束本场讲座,并呼吁在座的观众对民歌、戏曲进行更多的接触与尝试。民族声乐的演唱形式要实现跨越式的突破,就必须更好地继承我国的传统艺术,在根深叶茂的戏曲艺术中摄取营养,真正做到传承和创新。从邬眉老师今日精彩、深刻的公益讲座中,我们看到她对声乐演唱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以及传承民族音乐的文化担当。



5月8日晚,“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暨“时代梦”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场音乐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李伟、潘幽燕、蔡小艳教师,两位特邀嘉宾青年男高音刘紫光、张优,以及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师生共同编排和演出。出席本场音乐会的有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学院党政领导以及百位老将军代表。

音乐会以潘幽燕老师深情演唱的《我爱你,中国》拉开序幕。音乐会分为三个篇章:春风、乡恋、逐梦







第一篇章:春风。“春天的故事讲述了几十年,好梦成真富丽了中国南海边……”蔡小艳老师深情演唱《春风不忘》,这首与《春天的故事》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歌曲,描绘了从40年前改变中国命运的那个春天,到今日新时代新气象,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春天。接下来的歌曲联唱,让观众颇有情感共鸣。《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对新时代的向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欢快流畅的旋律,把观众们带回了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蓬勃发展积极开拓的社会。《爱的奉献》、《好人一生平安》传递着感动,唱进了每位观众的心里。《大地飞歌》、《爱我中华》、《阳光路上》、《明天会更好》讴歌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三位老师演唱喜悦洒脱、收放自如,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李伟老师由于脚受伤,坐着轮椅上台演唱,其职业精神让现场观众尤为感动。







第二篇章:乡恋。李伟老师演绎的《乡恋》柔美婉转,《节日欢歌》由潘幽燕老师演绎,其音质纯正、音色嘹亮的声线将观众带入欢快的气氛中。五位歌者联唱的歌曲表达了对祖国山川无限的热爱之情,蔡小艳老师演绎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饱含着对辽阔草原的深情与自豪;潘幽燕老师演唱的《长江之歌》大气磅礴,激励人心。《我爱你塞北的雪》在蔡小艳老师飞扬的歌声中,大家仿佛看到了北国的磅礴气势和浪漫情怀。《父老乡亲》、《大海啊故乡》、《东方之珠》、《我的中国心》,每一首歌曲演唱时台下观众都会跟着轻声附和,气氛温馨热烈。








第三篇章:逐梦。由特邀嘉宾青年男高音张优演唱的《西部放歌》,充满着豪迈的民族气概,男高音的完美演绎把音乐会推向又一次高潮。蔡小艳老师的《天路》,唱出了修建青藏铁路这项伟大工程藏区人民饱含的情感。《礼仪东方》是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歌曲,作品古典中渗透着时尚,承载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李伟老师的演唱从容自若,游刃有余。《春天的芭蕾》是一首把花腔巧妙地融入到民族声乐之中的作品,潘幽燕老师的声音华美、大气,高难度的花腔演绎充满活力又不失民族风格。《难忘茉莉花》是一首全新创作的歌曲,蔡小艳老师的诠释,深情饱满、动心动人。李伟老师的《多想对你说》,以“中国梦,奔小康”为主题,传递着百姓期盼伟大复兴的情感,打动了很多观众。李伟老师与特邀嘉宾青年男高音刘紫光联袂带来的原创歌曲《永远的信仰》,旋律优美、大气磅礴。


最后,音乐会在五位歌者共唱《共筑中国梦》中圆满落幕。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气氛热烈。历经四十年风云变幻,今日的中国硕果累累,音乐会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伟大成就,同时唱响新时代之歌。


摄影:赵沁暘    

编辑:许晨(2015级本科生)

文案:李思雨(2017级硕士研究生)

      徐英懋(2017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