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系列报道七

发布日期: 2018-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395 


5月12日晚上19:00,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的闭幕音乐会:“畅想梦”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本场音乐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指挥家王瑾老师担任艺术指导。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成立于1986年,现有团员190余人,参与这场音乐会演出的合唱团成员女高音82人,女低音70人,男高音26人,男低音15人,均为本校在读学生。出席本场音乐会的有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领导,还有上海市合唱协会领导及上师大音乐学院党政人员。





整场音乐会演出合唱作品20首,其中4首作品为女声合唱,其他乐曲均为混声合唱。乐曲音乐风格多样,演唱技术精湛。在混声合唱的作品中,上海音乐学院叶国辉教授创作的《京剧印象》令人印象深刻。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演绎的《京剧印象》刚刚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据王瑾老师介绍:“这首合唱作品柔和了大量的京剧念白、唱段,加上无伴奏的演唱方式,是一次艺术创新……整首曲子有超过9个声部,有些部分每两个人就要组成一个声部,演绎这样一首跳出传统合唱模式的作品,对我们年轻的团员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不负众望,行知合唱团演绎的这首“高难度”作品当晚惊艳全场,让现场观众们折服,收获了如潮的掌声和欢呼。





















音乐会的其他作品经过行知合唱团的演绎也同样精彩。以徐志摩的现代诗为词谱成的合唱作品《雪花的快乐》、《再别康桥》、《我有一个恋爱》细致地向观众传达了徐志摩对爱情、人生、社会怀有的美好理想,使观众们领略了诗人徐志摩神思飘逸、意境优美,富于变化的精神世界;欢快的《夜来香》加入舞蹈动作,让观众们带着愉悦的心情穿梭在那些唯美旧时光里;改编作品周杰伦的《菊花台》和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带我们走进作曲者的情感生活和草原的诗意世界,让观众细细品味流行歌曲中的经典;马来西亚民歌《Rasa Sayang》(爱的感觉)与菲律宾民歌《卖花生》,呈现出浓郁的异国风情;英国动画《The Snowman》里的插曲《Walking in the Air》的悠扬旋律以及童真而富有想象力的歌词将人们领入梦幻的童话世界;亨德尔的清唱剧《弥撒亚》中的《Ecce Virgo》、《And the Glory of the Lord》、《Hallelujah》三首作品声部交错,声音醇厚,让人的内心瞬间平和纯净。













女声合唱的四首作品中,土家族民歌《咚咚喹》有五个变奏,合唱团成员的歌声配合舞蹈演员的演绎,将土家族的歌舞活灵活现地展现给了观众;《春天来到了我们的战场》就如苏联诗人阿·法捷扬诺夫回忆的那样:“战斗刚一停息,士兵们躺在绿色的小树林里,拍去身上的灰尘。突然听到:远处敌机的轰鸣声消失之后,夜莺大声唱了起来。这一情景我后来写进了歌里。”《Adimeus》(《我们向你走来》)表现了作曲家想要创造的超越时空的天籁之音;而由爱德华·埃加尔作曲、其妻爱丽丝·埃加尔填词的《雪花》则让我们感受到漫溢的浪漫气息和浓浓的爱意。

 















最后行知合唱团的保留曲目音乐剧联唱给现场观众带来无限的感动,合唱团成员的倾情演绎也将这场音乐会的氛围推向高潮,音乐会在《大江东去》的磅礴气势和《You Raise Me Up》的优美旋律氛围中圆满结束。


这场音乐会不仅让观众们感受到这个优秀团体精湛的表演艺术,也是王瑾老师多年教学成果和指挥艺术的一次高水平呈现。行知合唱团成员们团结有爱、共同奋进,他们也想通过这场音乐会感恩一路走来给予他们帮助和鼓励的老师们。“畅想梦、畅享梦、唱响梦!”随着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圆满落幕。正如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所说:“这个平台是一个展示教学成果、展现科研内核、展露艺术才能的综合平台。两届开展下来,我们从中又收获了另外一份成果,那就是:展示了学院管理团队、各专业师生的合作力、凝聚力,赢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每一位音乐学子在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上海师范大学里,都会以美育为目标,努力追寻梦想,成为一名合格而高尚的音乐人才。


摄影:赵沁暘    

编辑:许晨(2015级本科生)

      李茗涵(2017级本科生)

文案:杨筠(2017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