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国家级大创项目成果论文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发布日期: 2020-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335 


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音乐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振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自闭症者对音乐和言语情绪的加工》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入选年会并在年会上进行学术交流与报告。



该论文是由音乐学院蒋存梅教授指导、杨振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项目组成员沈佳音、杨舟杰、万泽鸿、慎舒所开展的《音乐对自闭症儿童执行功能影响效应的研究》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成果论文。本次年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8所沪上高校的13篇论文入选年会。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的、依托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参与学生最多、水平最高的年会之一,也是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



音乐学院本次入选年会的论文针对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简称自闭症)开展了相关研究。目前,该论文已发表在《心理学进展》并引起了心理学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该论文的下载量已经超过550余次。

在上述研究的理论基础上,该项目组还注重于将理论联系实践,多次赴上海市徐汇区三叶草儿童康健园,为那里的自闭症儿童开展音乐服务,进而探索了音乐干预自闭症儿童的具体方法与流程。受到了园中自闭症儿童的喜爱,以及家长与老师的肯定与好评。



近年来,音乐学院积极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紧密围绕“德艺兼优,教演并举”的院训,在持续提升学生艺术实践能力的同时,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学院以“三全育人”机制和平台,推动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训练,及时掌握学术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积极申报高水平科研赛事。不断加大学术名家、优秀学术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推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讲台、舞台、写字台”三台协同、平衡发展,努力培养新时代卓越艺术教育工作者和优秀艺术人才。(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