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三全育人三人谈”系列沙龙首场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309 


为进一步创新完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与载体,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深化育人实效,11月11日下午,音乐学院举办“三全育人三人谈”系列沙龙首次活动,邀请音乐学院蒋存梅教授、陆蓉副教授、李嘉栋副教授出席沙龙,以访谈的形式给学院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分享了他们的育人理念和经典案例。



李嘉栋作为学院教师教育部的负责老师,畅谈了对教育教学的理念和实践。他从曾经编写教材的经历谈起,认为完善心智、培养情操是育人之根本,是树立“四个自信”的重要根基。他提出,作为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育人元素,通过“润物无痕”的教育引导,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养。李老师还提出了对青年大学生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过程中的三个希望:一是审美立德,要主动发现周围美好事物,对未来充满期待渴望。二是文化立身,在接纳现代和西方优秀思想的同时,更要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传承和发扬。三是实践立行,殷切鼓励大学生努力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潮中去。



陆蓉作为一名声乐系教师,曾并多次排演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拥有多年舞台表演经验的她用生动的事例分享了对艺术教育工作的感悟。她谈到,在舞台绚丽灯光音响效果的背后,是一代代艺术工作者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汗水浇灌。她鼓励在座师生,要把每一次艺术实践作为专业成长的必经台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力争唱好每个片段、演好每个环节,在舞台实践中不断得到成长。同时,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教龄的教师,她始终做到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一句朴实的“不要让任何孩子毁在老师手里”,道出了一名师者对教育这份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引起了在座师生的高度共鸣。

蒋存梅老师是国内音乐心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同时又是一位谦逊儒雅的学术大咖。她分享了如何启发并指导一位“学术小白”走上学术科研成功道路的生动案例。结合案例,她谈到,做好科研既不能对高深理论盲目追寻,也不能对探究过程望而却步,而是要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动下,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积极搭好学术与实践之间的桥梁,行稳致远、潜心耕耘,才能到达结满硕果的彼岸。她勉励在座师生,要充分激发自身科研潜能,积极指导或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力争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培养具有较高科研素养的高层次艺术教育者和艺术人才。



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讲台、舞台、写字台“三台协同”。自架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和平台以来,学院充分发挥院内教育资源,聚集多方合力开展育人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反响。学院将不断拓展“三全育人三人谈”沙龙系列讲座内涵,陆续邀请在育人一线的学院教职工,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和育人理念,不断提升育人的温度与效度,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