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领衔《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走进北大

发布日期: 2018-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344 


6月1日下午,正逢“六一”国际儿童节,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伟领衔的《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课题组走进北大,应邀参加“2018新时代中的校园文化精品工程高端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等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广大教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李伟带领课题组积极筹划了《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她代表课题组,对课程体系和建设规划,从“创建初心、产品介绍、呈现形式、团队建设、品牌推广、品牌价值、品牌战略”七个方面,进行了专题阐述。《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旨在通过音乐艺术与时代精神的内在关系,探寻信仰密码,增强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改革创新精神、开拓进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其间所蕴含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引起了在座领导、专家和嘉宾的充分肯定与赞赏。现场李伟拖着脚踝扭伤的蹒跚步履、带着重感冒引发的沙哑嗓音,却充满激情的讲解带来的震撼和感动,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音乐学院负责人就学校、学院对《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的创建、推广等给予大力支持发表了感言。

论坛上,李伟的《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不仅受邀作为精品工程示范案例参加本次高端论坛,而且被列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团中央直属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联合推出的“全国青少年优秀综合实践课程巡讲和推广体系”。同时,李伟受聘为“青少年艺术素质与德育教育专家组”专家。

论坛现场,文化、教育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青少年德育建设给予的关注和厚爱表达了激动的情怀;对奋斗新时代、无愧新时代,不忘初心、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创新引领的责任担当宣誓了决心和愿景。

本次高端论坛由北京大学资源研修学院、高校文化影院、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青窗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全国高校文化影院建设办公室、全国校园文化服务平台承办。活动得到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环境部、团中央、国家安监总局、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央视网、央视微电影频道和中国化工报社等机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相关部委领导、行业专家、全国各省市教育部门领导和全国各大高校领导出席了活动。(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