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授邵雍讲述志愿军英雄事迹——音乐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宣讲

发布日期: 2020-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221 


11月18日下午13:00,音乐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在学院小音乐厅举行,校“四史”专家宣讲团专家、人文学院邵雍教授进行了饱含深情的宣讲。这次的学习教育宣讲,也是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邵雍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的英雄事迹。他首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礼赞了伟大抗援朝精神: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了完成祖国和人民的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使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随后,邵雍教授以时间的发展为脉络,向大家仔细的介绍了志愿军战士们的英勇事迹,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0月19日开始,分别由安东长甸河口、辑安等处渡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从此,揭开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战幕。邵雍教授的介绍,使教师们认识到志愿军战士们的艰苦战斗的历史,中国面临着极端困难的情况,每一位战士都有着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就像20军60师在断粮三天的情况下,仍顽强坚守车地,挖野菜、吃树叶,也决不后退。邵雍教授同时介绍了杨根思同志、黄继光同志、杨春增同志、伍先华同志、杨连第同志、孙占元同志、胡修道同志等等志愿军同志们的英勇事迹,让每位教师都感受到了志愿军的英勇与伟大,感受到了上甘岭战役的艰苦与残酷。



邵雍教授最后谈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给我们以宝贵的历史启示,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有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迎来了各位教师们的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学院党委书记高亭书记总结到,邵雍教授将7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的历史带领着大家重新回顾,既有丰富的史料,又有生动的文学描写,更有英雄身上展示的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我们作为音乐学院的老师,通过了解史料,为创作和表演提供新的体会,新的启发。(音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