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东亚音乐交流研讨会与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8-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559 


2018年5月31日至6月2日,为期三天的东亚音乐交流研讨会与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成功举办。该项目从2007年至今已经有11年的历史,今年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院主办,特邀日本长崎大学音乐学院和韩国国立昌原大学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共聚一堂,共同分享、探讨、研究东亚音乐文化的历史与发展。

6月1日上午9:30,来自中日韩三国的音乐家们就关于西方音乐在东亚的融合与发展展开讨论,我院作曲家魏杨教授以日本作曲家武满彻为引,以自身创作的作品为例,还特邀我院蔡颖老师现场弹奏其创作的《儿童组曲》中的两首作品,让在座日韩音乐家们深受震撼。在场的日韩音乐家们就魏杨教授演讲中所呈现的作品本体、理论分析与艺术风格展开了多方位的探讨。整场交流研讨会三国音乐家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我院声乐系副主任郭聘婷副教授特邀出席本次研讨会。

晚上18:30三国的音乐家们联合献演于多功能厅,为师大的学子们献上了一场高质量的听觉盛宴。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执行院长施忠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女士、教学副院长明虹副教授、声乐系副主任郭娉婷副教授、理论系魏杨教授等出席本场音乐会。音乐会以我院三位青年教师孙萍老师、侯茹青老师与翁怡老师组成的钢琴三重奏作为开场,三位老师的默契的配合立刻将观众带入状态中。随后,日本钢琴家Ibuki Horiuchi教授演奏的勃拉姆斯《6首叙事曲》让人不断陷入哲思;我院殷为杰老师演唱的《枫桥夜泊》(艺术指导:刘蕴)古韵悠长,引领着听众回到了那晚的苏州寒山寺;韩国钢琴家Kim Mihyun教授的《西班牙狂想曲》灵动有趣;韩国花腔女高音Kim Yoosun教授用她那华丽的唱腔与扎实的气息将一曲《美丽希望之光》演绎的酣畅淋漓;日本小提琴家Akiko Kano教授演奏的《流浪者之歌》细腻精准而又不失生动,最后周燕燕老师所演唱的《春江花月夜声乐随想曲》(艺术指导:刘蕴)更是把此次音乐会的气氛推到了最高潮。在本场演出中还有两首由作曲家亲自演出的作品——日本作曲家、钢琴家Jiro Mikami教授创作的《神乐歌》和韩国作曲家、小提琴家Kim Hanki教授创作的《小提琴与钢琴二重奏“阿里郎”》,一首古朴素雅,一首热情喜乐,充分展现了两位作曲家对东亚音乐的解读与文化传承。音乐会后,在场观众无不为台上音乐家们的精湛演绎与超强舞台魅力所折服。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也对此次音乐会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至此,2018年东亚音乐交流研讨会与音乐会圆满落幕。特别感谢此次全程日语翻译潘幽燕老师、韩语翻译崔瑛兰、志愿者朱超、林涵、汪雅琪、宋旭炎、杨晓艺。希望东亚音乐研讨交流一直延续并越办越好。(供稿人: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