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手风琴乐团成立十周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6-12  作者:    浏览次数: 689 


2018年6月8日晚19:00,上海师范大学手风琴乐团成立十周年音乐会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隆重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党总支书记高亭、副院长明虹、张玮,副书记周芸均莅临音乐会现场。同时我们还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 Mirco Patarini、公共关系部主任 Harley Jones 、前任主席Kevin Frederic,还有来自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北京等十余个省市手风琴学会的会长及各省市师范类院校的专家教授亲临现场见证乐团十周年盛况。

本次十周年音乐会以“融十年琴谊 汇四海之声”为主题,融合了世界各国民族音乐风格,汇新老乐团成员济济一堂。音乐会由乐团创始人之一的王从余副教授担任讲述人。

音乐会以《飞扬的心》开场,这首乐曲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9届手风琴专业毕业生葛佳麒创作,他将手风琴与我国民族乐器扬琴、琵琶、竹笛相结合,展示出手风琴音色的融合性,动感的节奏引燃了全场的氛围。

随后,手风琴二重奏《巴尔干狂想曲》,展现了来自巴尔干半岛人民热情奔放且富有民族音乐色彩的手风琴乐曲。而《菊花台》将手风琴与古筝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这种并不多见的合作形式,展现了音乐会“融·汇”的主题,令观众听的如痴如醉。在接下来的两首探戈乐曲中,手风琴与小提琴、低音贝斯等乐器完美合作,使得手风琴在与西洋乐器的合作中更加凸显其独特的音色特点。

手风琴五重奏《绒花》由上海师范大学手风琴乐团建立之初组建的Y5五重奏演奏,十年间Y5换了一批又一批新面孔,但在音乐会中他们首批成员再次亮相,用他们的智慧和独特的方式改编了这首表达了人们对逝去青春美好追忆的《绒花》。

经典的手风琴二重奏《梦回罗马》,向一直关怀帮助上师大手风琴乐团的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和官员们表达敬意。

在追求卓越、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下,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更要求我们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学会开拓创新。由上海手风琴联盟乐团的小成员演奏的《上海叫卖小调》,形象生动的用手风琴展现了上海大街小巷里的声声叫卖和儿童嬉戏的场景,孩子们投入的表演,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红色的芸香》是乌克兰家喻户晓的民歌,2012年中乌建交20周年时,手风琴乐团在庆典晚会上用手风琴演奏了这首曲目,而在十周年音乐会中,由当年的原班人马再次为大家带来了这首乐曲,虽然很多东西不能轻易还原,但他们不变的初心感染了所有人。

音乐会最后,由乐团创始人李聪教授指挥,上海师范大学手风琴乐团的新老成员共同演奏《西区故事》。这首乐曲在1988年由来自全国的手风琴人才共同演奏了这首乐曲,其中包括很多当天出席音乐会的嘉宾们。这首乐曲不仅延续了他们30年之后的梦想,更讲述了手风琴乐团一个又一个十年的故事,引发了整场音乐会的高潮。

据悉,东方卫视、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也对本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进行了专访报道。

十年很快,似弹指之间;十年很长,已步步走来。回头望,当日吹皱一江春水,看如今,琴声已是百花烂漫。在手风琴乐团成长的十年间,上师大音乐学院不断为乐团提供了诸多平台与机会,让乐团能够在各类舞台上锻炼自己、展示自我。上师大音乐学院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壤,帮助手风琴乐团这颗小树苗不断成长!在此,也祝愿上师大手风琴乐团能够继续执着于手风琴这个共同的梦想,坚守一个又一个十年!

手风琴与民乐《飞扬的心》


手风琴二重奏《巴尔干狂想曲》《拉格泰姆》


手风琴与古筝《菊花台》


三重奏《安娜探戈》


手风琴独奏《意大利探戈》


手风琴合奏《红色的芸香》


手风琴五重奏《绒花》《暴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