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日期: 2018-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579 


2018年6月6日下午,音乐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教苑楼D503教室成功举行。竞赛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和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切实推进我院的教学工作。本次竞赛由来自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9位委员担任比赛评委,由声乐系、钢琴系、器乐系、音乐理论系、舞蹈系、音乐科技系、公共艺术教研部等七个系(部)选派的青年教师作为参赛选手,另有多名教师到现场观摩学习。

竞赛的内容由教学设计(15分)、课堂教学(80分)和教学反思(5分)三部分组成,选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每人讲课20分钟,之后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参赛选手们教学规范,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最后,每位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竞赛的整体质量较往年有了显著的提高,参赛选手的水平为历年最高。参赛选手的教态自然,语言流畅,生动活泼,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运用得当,在短短25分钟的时间内展现出自身深厚的学识和素养以及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设计环节在讲课过程中得到充分展示,目标感强,给现场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评委组也提出建议,希望参赛选手加强课程设计的逻辑性,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并期待在教学反思环节增加对平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其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的深入思考。

根据竞赛评委会的评审结果,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最终确定:黄艺鸥、邱彩芳、石莹三位教师获得音乐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并推荐参加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朱昊冰、张婕、周燕燕、王若屹、江俊五位教师获得二等奖。

在总结前两届学院青教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学院从2017年年底开始筹备本次竞赛活动。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学院经常利用各种电子媒介,积极向青年教师介绍竞赛章程和相关参赛资料以及往届参赛选手的竞赛经验,以供青年教师学习参考。学院各系部经过认真选拔,选派了热爱教学、精于教学,教学质量和水平较高,乐于教书育人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的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教学竞赛。每位参赛选手都十分重视和珍惜此次比赛和学习机会,在赛前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认真完成了教学文件的梳理和教学演示PPT的设计制作等工作。音乐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对本次竞赛活动高度重视,并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为获奖选手颁奖。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教演并举”展示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推进了我院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积极推动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