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十六——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尹爱青老师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1640 


“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全国音乐基础教育一线特级教师、教研员等名师名家,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穿心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象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一月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8年6月12日、13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上海师范大学西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由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尹爱青老师应邀为我们带来,讲座分为三场,主题分别为《落实核心素养的音乐“拓展性”课堂(一)》、《音乐教育质量监测工具研究》,《落实核心素养的音乐“拓展性”课堂(二)》。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科带头人曹景谐副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本科、硕士学生、学院专业教师及上海市各区中小学一线教师、教研员共同参与。

尹爱青老师为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教育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尹爱青老师成为我国首位音乐教育学女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音乐教育理论和教学的研究。研究方向涉及音乐教育理论、音乐课程与教学论、音乐教师教育研究、中小学音乐教材的编写与研究、音乐审美教育的人学问题研究。其著作有《教育改革对教师素质要求的挑战》、《探索音乐的奥秘》、《通过音乐进行学习》、《高师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等。

6月12日的第一场讲座《落实核心素养的音乐“拓展性”课堂(一)》中,尹爱青教授分成了两个方面来讲解:首先是核心素养与音乐课程,尹教授先向在座的教师与学生介绍了核心素养提出的背景、20世纪教育概观以及未来教育的趋势,随后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舞蹈视频,通过视频让在座的教师更直观地感受“一个变化的世界”;其次介绍了核心素养内涵和相关概念辨析;接着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21世纪社会公民必备基本素质和经合组织对核心素养的界定,尹教授向在座的教师及学生介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国际经验;最后,尹教授介绍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中国经验。讲座的第二个方面是中国学校音乐教学实践:在这一部分中,尹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学校音乐教学的总目标以及音乐课堂教学分析,并且深入分析了音乐课堂中的教学过程、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几个方面。

在讲座的最后,尹老师还向在座的教师与学生提出了要求与期望:一定要多阅读国内外的教育文献,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期望教师和学生学会将教学实践与文献结合起来,从文献中寻找教学过程中的困惑与盲点。

6月13日下午的第二场讲座《音乐教育质量监测工具研究》,尹教授主要分为四个方面来讲述:一、音乐教育质量检测工具研究项目简介;二、2015年音乐教育质量检测工具研制过程;三、2018年音乐教育质量检测工具研制过程;四、2015年,2018年音乐教育质量检测工具比较分析。在第一部分中,尹教授从政策背景,项目论证,项目启动三个方面来讲述;在2015年的质量检测工具研制过程中,对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进行描述,并且以美国、新西兰、中国等国家为例向在座的教师和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国际音乐教育质量检测现状;在第三部分中对2019年即将开展的中国音乐教育质量检测研究的前期工作进行简要的介绍;在最后一部分对2015年和2018年的检测工具进行了对比分析让在座的教师与学生深刻地感受到音乐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变得更加深入,严谨。

在讲座的最后,尹教授再次强调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重要性,学会从小的问题进行研究。

6月13日晚的第三场讲座《落实核心素养的音乐“拓展性”课堂(二)》,尹教授更加深入地讲解了“拓展性”课堂的第三个部分——核心素养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落实。首先是核心素养在党十八大中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标准改革以及教育部艺术教育质量测评文件中落实的行动。接下来尹教授讲述了“拓展性课堂”的教学研究,对拓展性课堂的概念特征进行了重点讲解,通过播放短片《I just sued the school system》让在座的各位老师深刻地体会到要平等的对待学生的每一种才能,通过播放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本杰明先生的TED演讲《古典音乐其实很简单》让各位教师认识到他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现闪光的眼睛,使所有学生的潜能发挥出来。在讲座的最后,尹教授以加拿大,芬兰为例为我们讲述了国外“拓展性课堂”的教学借鉴。

讲座学习活动临近尾声,尹爱青教授给予了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以宝贵的箴言:“德不近仙者不可为师”。通过三场讲座的学习,让在座的教师与学生受益匪浅,相信这次系列讲座的举办一定会给在座的所有师生在音乐教育的道路上很多启发与感悟!(张琪、陆思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