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雅马哈艺术教育示范课堂”、“视唱的音准与训练”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548 


2020年11月25日上午,依托“2020年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颁奖仪式”,原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教授雷光耀老师应邀为我院学生带来两场专题讲座——“雅马哈艺术教育示范课堂”、“视唱的音准与训练”,旨在通过阐述先进的教学理念,以提高教师远程教育技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承办,出席的学院老师有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音乐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岚副教授、钢琴系副系主任谈天佳副教授和音乐教育研究生负责人曹景谐副教授。

雷光耀,原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6—2019年连续担任广东省音乐术科统一考试总主考,会主持多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编著《首调单声部视唱教程》(修订版)被教育部确定为“十二五”第二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第一场讲座“艺术教育示范课堂”,由雷光耀教授的学生宋艺璇老师主讲。宋艺璇老师向在座的教师和学生展示了在现代科技的配合下视唱示范课的设计与应用,通过课堂演示,介绍了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课堂视唱学习提供变调、变速等帮助。

第二场讲座由雷光耀教授主讲,主题为“视唱的音准与训练”。首先,雷光耀教授针对示范课堂阐释了自己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观点:“所有的教学都是有针对性的,尤其是艺术教育,本身就是个性教育”、“个性化的教育目的是培养个性化的人才”以及“现代科技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的技能,但代替不了人”。接下来,雷光耀教授通过一则风趣幽默的小故事引出了讲座的核心主题——音准,他认为“音准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音乐要素之一,是必备的音乐能力、音乐表演艺术家的生命线,音准是视唱练耳教学中的一个永恒课题。”雷光耀教授抛出四个问题对视唱教学中的“音准”进行探讨:究竟什么才是视唱所要求的“音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训练?影响音准的常见问题有哪些?以及教学中如何有针对性地予以防范和解决?最后,雷光耀教授对其总结为以下几点:一、音准既是物理(客观)概念,又是文化(主观)概念,也是听觉心理概念。二、“音律具有适度的变通和灵活性”,“几种律制同时使用,是正常的现象”。三、实践中出现的音准问题,常常是演奏者用处理单线条的音乐(五度相生律)的方式来处理多声音乐(纯律)作品,(或者反之)。从而导致和弦的协和度,丰满度或者旋律线不够完美。四、首先要对作品进行研究,看作品的形式,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织体等等,它们的处理方法都不尽相同;按照指挥的要求选择适宜的演唱(演奏)方法;从全局作关照进行单独练习或分声部联系。

在讲座的最后,雷光耀教授向我们提出了要求和展望:“做一个技艺精湛、知识全面、有大局意识的优秀演唱(演奏)家。”通过这两场讲座的学习,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拓宽了音乐教育的科技性视野,在音乐教育的道路上更加具备前瞻性的目光!(杨任志秋、赵慧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