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音乐素养,坚定文化自信”——音乐学院“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共话美育使命

发布日期: 2020-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38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增强艺术类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1月25日下午,音乐学院在东部园区党建中心举办了“提升音乐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人生导师沙龙活动。活动有幸邀请音乐学院2007届优秀校友,上海市市八初级中学音乐教师、德育处主任黄蔚敏老师与音院学生代表分享经验、共话使命。




黄老师就初心使命、日常工作、心得体会、寄语学生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黄老师从自身大学成长经历、大学生到教师职业的转变、当代教学中音乐与德育智育的关系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为刚入学的新生指明了方向。黄老师在讲座中指出,现代音乐课有很强的人文综合性,一堂好的音乐课不仅是简单的知识传输和技能传递,而要与其他学科进行深度融合,从而进一步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提升个体的综合素养。黄老师强调,作为未来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在大学期间要广学、多学、多练、多演,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她鼓励在座的师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用好三个台:站好讲台、抓好舞台、用好平台,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当代音乐人才。



主题沙龙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并积极发表感言。同学们认为:学校美育是启发心智、完善人格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一环。黄老师将教学一线和美育工作中的一些宝贵经验毫不保留地进行了分享,使大家对未来从事的美育教育和艺术教学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念,也对自己大学生活和未来就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黄蔚敏等优秀校友为典型和榜样,积极汲取智慧和经验,明确目标、努力进取,勤学不辍,练好本领,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学生说:

今天听了黄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我的大学规划从当前的迷茫变得清晰,自己将会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断进步、不虚度大学时光,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2020级音乐学(师范)3班 曹烨婕

疫情当下,面对面跟老师交流的机会少之又少,黄老师以自身经验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宝贵的启示,今天的沙龙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多学、多练、多演,早规划、早复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

——2020级音乐学(师范)1班 秦羽菲

美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艺术学习的普及以及其传播有了新的特点,在这种趋势下,启发了我们要有开放性思维和多元化知识结构。未来,我们要为音乐美育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音乐学(师范)4班李亚苇


举办此次人生导师沙龙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让青年大学生从更高站位出发、对音乐和美育进行再认识,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注重艺术素养的培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未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