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题党日活动为浦东老年公寓演出“红色经典主题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8-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618 


6月13日下午,音乐学院声乐钢琴器乐、音乐理论行政两个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集体前往坐落于浦东新区的亲和源老年公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送上了一场由来自声乐、钢琴、器乐系的党员教师精心准备的“唱响新时代—红色经典主题音乐会”。

浦东新区养老机构服务管理中心主任于明和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分别代表浦东新区养老管理中心和亲和源老年公寓对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关爱社会老年群体的善举表示敬意,并希望学院能够继续为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献策献力。音乐学院党总支成员全体参加、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代表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了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外还兼具着服务社会的功能和责任,尤其是作为高校的党员群体更应在教学科研的同时,以己之长深入群众、奉献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执行院长施忠教授还为本次活动即兴奉上楹联一对:歌声琴声丝竹乐声共同谱写时代心声,职业事业朝阳产业携手颂扬公益伟业。亲和源集团是一家民营养老机构,已有十年的创办历史,也是当下社会老龄化趋势下应运而生的众多民营养老机构中的佼佼者。

慰问音乐会由副院长、声乐钢琴器乐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春良教授带来的《最美不过夕阳红》拉开序幕。张春良的歌声洋洋盈耳、朗诵饱含深情,配之器乐系副主任、党员教师王从余副教授行云流水的手风琴伴奏,使听众陶醉其中。随后的两首歌曲分别是声乐系党员教师周燕燕和殷为杰带来的《鸿雁》和邓月丽副教授的《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前者仿佛把听众带到了遥远的天际,歌声悠远蜿蜒,直抵内心,后者则洋溢着西域边塞风情,使台下老年听众重拾对那个时代的美好记忆。由器乐系青年党员教师桂好好带来的扬琴独奏《竹楼情歌》展现了高超的器乐技艺,琴声绕梁,令人回味。声乐系党员教师肖云涛副教授演唱、党总支组织员、钢琴系党员教师唐钧伴奏的歌曲《情深谊长》选自红色经典音乐史诗《东方红》,体现出西南少数民族典雅精致的音乐风格。之后由声乐钢琴器乐教工党支部委员、器乐系青年党员教师刘扬带来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以大开大合的旋律变奏技惊四座,党员教师陆蓉副教授的一曲《江山》则以磅礴恢宏的气韵颂赞了伟大祖国的大好河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唐钧、声乐钢琴器乐教工党支部副书记、钢琴系青年教师、本次活动的牵线人朱昊冰四手联弹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器乐系党员教师刘洪副教授、王从余副教授和青年党员教师侯茹青、钢琴系党员教师张丹副教授带来的室内乐联奏《天路-绒花-贝加尔湖》都是歌曲改编曲,不同的地域音乐特色、不同的时代文化风格都体现在演奏家们精湛、细腻、天衣无缝的音乐表现之中。由器乐系青年党员教师张祖晶和他的学生带来的打击乐《浪潮》是一首原创作品,在演奏前他还特意为老年听众们一一介绍了舞台上的打击乐器。乐曲大气磅礴、振奋人心,引得全场掌声雷动。最后,分别由声乐系党员教师沈青和声乐系副主任郭聘婷副教授演唱的《绒花》和《同一首歌》以熟悉的旋律、优美的嗓音引得老年听众们纷纷跟着打节奏、一同跟唱。音乐会在党员教师集体演唱的《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

本场“唱响新时代—红色经典主题音乐会”慰问演出获得了在场领导和全场老年朋友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上师大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能够常来。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从策划、联系、协调、排练等一系列过程中,体现了党员教师“岗位创建行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党员教师挤出紧张的教学科研时间联络、合作排演,克服了家里需要照顾、有的党员教师当天还发着高烧等困难参加本次活动。

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党委的领导、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和广大教工党员的踊跃参与下,已成为音乐学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特色项目。近年来已坚持每月举办各类主题座谈、参观、演出、讲座等活动,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提升党员群体凝聚力、向心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获得了十分积极的反响,成效显著。(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