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的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在中福会少年宫剧场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439 


12月5日晚,一台名为’海上琴音’——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剧场成功举行。这场音乐会依托上海市2020年文教结合项目,是由我校主办、我校音乐学院承办的上海师范大学“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之一。



音乐会在一首充满浪漫风情的《巴黎的天空下》中拉开帷幕。而由我校音乐学院17级本科生叶烨、18级本科生孙婧怡为大家带来的二重奏《山楂树》《共青团员之歌》以及由20级研究生肖峰、19级本科生傅尧峣演奏的二重奏乐曲《安娜探戈》,是演奏者在原曲基础上进行了再度创作,这是我院手风琴专业方向大学生改编、创作能力的培养与体现。几首不同风格的乐曲让观众感受到了手风琴演奏艺术的无限可能,既让大家唤起了对手风琴曾经的记忆,又让大家领略到颇具现代感的手风琴魅力。



《桃花林》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手风琴分团指导教师万一钟创作而成,是由乐团小成员施乾浩与我校音乐学院20级竹笛专业研究生朱芮黎的合作演奏。这次手风琴与竹笛的合作,是中西方乐器艺术的结合,让手风琴演奏形式有了创新,也让手风琴学习者未来有了更多的尝试。《一步之遥》作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由我校音乐学院18级手风琴专业方向研究生徐畅联手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手风琴学员钟易霖及小提琴演奏者陈祖慈演奏而成。不同声部间的倾听、平衡、碰撞,凸现了探戈的特殊节奏感以及绝美旋律感。此次系列活动主题—“协同”在这两档节目中均有很好的体现。这是手风琴与其他乐器协同的合作,是手风琴专业方向大学生与小朋友演奏者协同的合作,不同角度的协同,都因手风琴而紧密相连。

我校手风琴乐团和风四重奏组合,是在疫情期间学生们自发组成的演奏组合,学生们擅长在原有乐曲旋律基础上,加入特殊的手风琴演奏技法,并巧妙运用多声部的配合,让乐曲段落层次更加丰富充实。本场音乐会中的演绎正是疫情期间学生们居家练习线上排练的成果展现。



《春天的故事》是每一个中国人所熟知的乐曲。几位音乐学院优秀的学生党员演奏者,在学院“学四史•创共建”的学习活动中,特别选用这首改革开放以来的代表歌曲为主题乐思,改编创作了这首五重奏版本的《春天的故事》,同学们在平日排练中也赋予了乐曲更特殊的意义。

作为我校大中小学音乐、舞蹈美育教育优秀成果协同展示系列活动之一,本场音乐会最后四首曲目由两个乐团共50名演奏员合作演奏。两个乐团、四首曲目,从每周的分声部练习,到最后合排,磨练了乐团成员的耐心、增添了乐团成员的信心,这让两个乐团成员间的心也因为手风琴走的更近了,更为两个乐团间未来的继续合作增添了更多可能!本场音乐会结合“协同”之主题,由我校手风琴乐团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手风琴分团联袂献演。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副主任余新娜、我校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俊等双方负责人莅临现场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手风琴分团的两位艺术指导余新娜老师(2001届我校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方向毕业生)、万一钟老师(我校音乐学院2013届手风琴专业方向毕业生)均是学院培养的优秀手风琴人才,他们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为手风琴艺术基础教育做出努力,更为我院输送优秀手风琴学生做出了努力。

而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音乐会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对外界开放,这是丰富大众文化、群众文化的体现,也是符合教育教学在线新形式的体现。所谓“协同”不仅仅局限于大中小学的美育教育,也是高校专业教育与社会艺术文化的协同。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手风琴艺术为媒介,传递美的声音、传递美的理念,让社会更加美好!(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