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薛苏里教授一行来我院访问

发布日期: 2018-07-04  作者:    浏览次数: 458 


6月29日,洛杉矶交响乐团终身职位演奏家、加州州立大学小提琴教授薛苏里先生及斯坦福大学Theora菁英三重奏来我院访问,活动包括下午薛教授的小提琴大师班与晚上Theora菁英三重奏音乐会,举办于小音乐厅。我院刘洪副教授和翁怡副教授参加观摩,并与薛教授共同探讨室内乐教学。

大师班上,薛教授对三组学生进行了指导和启发。第一位同学演奏克莱斯勒《前奏与快板》,大师风趣亲和,却次次一语中的地用生活实例帮助学生表现音乐,如说到弹性的声音,像“珍珠掉在金盘子里的声音,而不是石头掉在瓷盘中”;“好的相机能自动聚焦”;“太长的围墙中间每隔不远就要立根柱子”等。并强调音乐要有想法,有变化,“古典音乐最忌讳相同的句子一成不变地表达”,同时精细刨析了该曲句法和弓法的运用,根据句法调整了弓子的速度、重量、接触点等,并指出弓子和发力要灵活地选择变换。


第二组学生演奏的是皮亚佐拉的作品小提琴、手风琴、钢琴三重奏《角鲨》。大师对小提琴进行了细致指导,调整了三者的音响平衡,同学们深受启发。

第三位同学演奏了萨拉萨蒂《哈巴涅拉》。薛教授指出该学生刚性成分过多而少了柔和的表达,并对钢琴伴奏也作相应指导。

Theora菁英三重奏是来自三位斯坦福大学学生的小提琴、大提琴、钢琴的音乐组合,她们不仅在各自学术领域有所成就,更在音乐上才华横溢。音乐会吸引了众多古典乐与室内乐爱好者,现场座无虚席。涵盖古典、浪漫、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及两首中国作品(为三重奏改编),以独奏和重奏的形式展现,她们充满活力的演奏注入了音乐新鲜涌动的脉搏,让人耳目一新。受到室内乐爱好者们的热烈欢迎。 (文案:艺术硕士一年级 彭心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