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举行期末总结暨教学研讨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8-07-04  作者:    浏览次数: 697 


7月的申城,正是『梅子黄时雨』的季节。7月3日,钢琴系举行了本学期期末最后一场专业考试,一天的考试结束后,钢琴系的老师们不顾辛劳,参加了由系主任俞鹰副教授牵头的『期末总结暨教学研讨座谈会』。

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他对钢琴系在期末考试后及时举行这样一场教学总结和研讨表示了赞赏和鼓励,他指出,钢琴系的这一举措体现了钢琴系老师们齐心协力为学院的教学出谋划策的愿景,考试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对考试的总结和评价,有利于认清既有现状,也对教学的进一步完善有着积极的意义。钢琴系的教师队伍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方面,比例比较合理,学院可喜地看到年轻教师正在成长,也欢迎有经验的教授们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施院长同时希望钢琴系能根据各个专业在不同教学阶段的不同需求进一步细化教学大纲,并能在提高考试标化意识方面增强考试的仪式感。

会议在积极良好氛围中进行,钢琴系的老师们针对每个年级的不同专业的钢琴教学进行了积极充分的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俞鹰老师针对音乐表演学生上台比较少,演奏状态不佳的问题,建议在学期中期举行不定期的小型音乐会,并由专业老师点评,使学生增加交流互动,积累舞台经验。杨巧云老师就学生心理健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张希老师针对学生考试的量化标准和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的问题,提出了端正学习态度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学生的成长有着不可谷低估的作用。谈天佳老师就音乐学专业钢琴课周课时量的问题提出,就目前来看,三年的钢琴学习是不够的,期待16级开始的新政策能够有效提高钢琴教学的系统性。张丹老师就钢琴集体课的课程设置提出,小课与集体课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均有重要作用。对于有学习困难的学生,俞鹰老师、任怡老师、翁怡老师、丛苗苗老师、倪俊老师、朱昊冰老师等从教学程度规划、会诊型教学、合理分配课时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可行性意见。此外,老师们集中汇总了钢琴系琴房使用中遇到的排课时间受限、琴房硬件和软件老化等问题,宗励老师和张瑜老师还就数码钢琴的搬迁问题和设备老化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钢琴系是一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丰硕教学成果的团队。从录音艺术专业、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到诸多必修选修课程,老中青三代的老师们承担了学院多达十余门不同课程的教学,通过这次期末总结暨教学研讨会,老师们有了更广泛的交流和更深入的探讨,不仅对钢琴系的发展,更对学院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用实际行动为『教演并举』、『因材施教』做了最好的注解。(钢琴系 任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