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全国“上音院社杯”音乐书评征文比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0-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296 


临近年末,从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学会主办的第九届“上音院社杯”音乐书评征文比赛中传来好消息,我校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美学方向研究生张弛、王歌杨,在其导师杨婧副教授的指导下,分获硕士组一等奖、二等奖。



张弛同学参赛征文“歌剧的身体”一文主要对后现代理论家琳达·哈琴(Linda Hutcheon)《身体魅力:活态歌剧》1(Bodily Charm:Living Opera,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2000)进行了评论。不同于哈琴后现代理论或文学理论的视角,此书从“身体”批评理论切入,重新审视了歌剧中涉及的三种“身体”:“文本身体”、“舞台身体”、“接受身体”,对歌剧体验中常常被忽视的身体内涵与后现代文本意义进行深度解读。



王歌杨同学参赛征文“何为理想的钢琴演绎?”主要对查尔斯·罗森(Charles Rosen)的《钢琴笔记——钢琴家的世界》(Piano Notes: The World of the Pianists, New York Press, 2002)一书进行评述,在“乐谱至上”的实证分析主流中,罗森开创性的呈现出基于“历史和演奏”的分析。该文立足于本真的反本质视角,从钢琴的“教”与“学”、录音技术给钢琴演奏带来的挑战、本真表演是否为理想的演绎这三个层面,剖析罗森作为职业钢琴家的重要创见及立场。

作为由中国音乐评论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性音乐书评赛事,旨在为音乐学本科、研究生提供学习、写作、交流的机会。在各校老师指导下,全国共计有数百篇书评文章报评。本届比赛以本科生组、硕士生组、博士生组、社会人士组分别评出各级次。赛事竞争激烈,参赛者均来自于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全国各大艺术类院校与综合类大学。指导教师杨婧副教授不仅从音乐学本身,还以更广阔的人文学科视角给予学生指导帮助,从征文选题、研究方法、写作思路进行了全方位、浸入式培育。此次参赛获奖展现了我校音乐学院研究生教学与学术科研风采。(供稿、摄影:音乐学院)